[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中考首次实施全省统考 泉州一线老师点评试卷特点

2017-06-26 08:22:50 曾聪虹 陈丽萍 陈士奇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数学 难点分散 注重能力考查

■尤晴曦(泉州培元中学初三数学老师)

本次中考数学试题,较往年而言,整体稳中有变。总体上,基础题依然考查较多,只要学生基础扎实,都可以轻松拿下。虽然今年不能使用计算器,但整份卷子计算量不大。

相比去年,今年中档题多一点,题目设问灵活,难点相对分散,对于学生数学思维能力要求较高,高分也不容易,比如选择第9题对一次函数的考察、第10题对旋转变换的考察,填空第16题对反比例图像及性质的考察;解答第22题第(2)问很好地考查了学生对三角函数基本概念的运用,但此类证明题型较少出现,有学生反映被卡住;最后两道压轴题题型与去年相比虽有所变化,但是题目阅读量不大,思路相对比较常规,除了25题最后一小问求最值外,难度上相比去年并没有提升。整份卷子综合考查了分类讨论,数形结合,函数与方程、转化与化归等重要数学思想方法,重视对学生的数学能力的考查。

■吴金粮(泉州第三中学初三数学老师)

今年的数学试卷从总体来看比较平稳,没有出现让人意外的大变化。试卷的命制比较贴合《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11版)》和《福建省初中学科数学与考试指导意见》的要求,着重考查了学生初中阶段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达成情况,也注意到了对学生数学能力和数学素养发展情况的考查。

相比近几年泉州市中考试卷,基础题依然占大部分,中档题题量增幅明显,但“难”题却没有那么难。整份试卷更突出了对学生运算能力,特别是含参运算能力的考查以及几何空间观念、演绎推理能力的考查,几何题量明显增加,多处要求学生根据语言描述或根据题意进行画图、作图、构图,多年不见的尺规作图和分母有理化考题又重出江湖。对学生能力要求方面,更关注高中后续学习的发展需求,整份试卷的模式有向高考试卷靠拢的迹象。

物理 关注发展 难易程度适中

■乐丽娟(泉州十一中初三物理备课组长)

与往年相比,今年中考试卷题型不变,内容结构分值比例稍作调整,体现依纲据本的原则。

试题全面考查学生的科学素养,从三个维度考查,发展为主要由“物理观念”、“科学思维”、“实验探究”、“科学态度与责任”等4个方面的科学素养要素的考查;体现应用和创新意识,体现生活化和实践性,立足学生发展和生活实际,从实际中选取素材,考查学生在实际情境中提取信息、运用物理知识和方法分析处理问题的能力和创新能力;突出科学探究能力的考查,强调实验与思维的融合,探究问题设计科学合理,贴近生活,对探究能力的考查把控在学生能够达到的能力范围内;命题科学、严谨、规范。试卷形式符合规范,试卷结构合理科学,难度适当,且有良好的信度和效度,杜绝了“繁、难、偏、旧”,文字表达简洁、严谨,插图恰当、美观。

■王豫闽(泉州九中物理组教研组长)

今年中考物理试卷难易程度适中,充分体现了全省统一考试的平稳过渡;试题的命制着重有利于普及高中教育,适当考虑试卷的选拔功能,体现义务教育阶段物理课程的新理念。

试题的特色有:一是试卷的10%难题对学有余力的考生基本上都能解决(如选择的第15、16题的电路识别和计算;填空题的第22题“电热保暖鞋”的功率和热量的计算)。二是试题注重了双基、科学思维能力的考查,考点覆盖面广(如作图题中画“力的示意图”和“反射光”;问答题“安全门锁”——电磁铁的应用;计算的第31、32题力学的“液、固压强”、“机械功、效率”等简单的计算)。三是试题加强对学生实验能力的考查,突出物理学科的特点。如实验探究题的第29题“测量蜂蜜的密度”(此题非一般常规测法,比较难),考查学生对实验方法、实验基本仪器的使用及误差的判断,学会从提供的信息获取新知,体现了“从生活走向物理,从物理走向社会”的课标理念。四是试题还突出考查学生运用数学处理物理问题的能力。例如计算的第33题检查串联电路的计算中利用列方程组解决问题,对学生的数学运算能力有较高的要求。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