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大比拼 泉州也有“桃花源”

2017-06-29 09:14: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德化县上涌镇上涌村水清堤绿

沿海样本——

昔日村中“垃圾场”今成精品小游园

钞井村系晋江英林镇一个行政村,与龙湖镇杭边、后坑、曾厝及英林镇英林村相邻。辖区面积约1.3平方公里,由大乡、东溪、西溪3个自然村组成,分为12个村民小组。全村389户,本村户籍1395人,外来人员1000多人。

这原本是一个自然资源欠缺、环境卫生脏乱差的薄弱村,在村两委“争一口气”的激情下、村民踊跃参与的氛围中,仅用一年多时间,向村民“借地”搞绿化,前后清运出2400多车垃圾,村庄基础设施全面升级、村容村貌“脱胎换骨”,甩掉落后“问题村”的帽子,摇身成为全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标兵典范。

村支书洪清瑞告诉记者,原来村里的垃圾聚集地,经过一番清理,恢复堵塞了十几年的泉眼,周边再植上绿化树,架上路灯,池中堆上假山,设置喷泉,成了村民饭后假日休闲的好去处,而且还起了颇有深意的雅称——“凤凰池”;村中杂草丛生的水渠,在美化绿化的春风中,除草砌石,再围起仿古护栏,既消除安全隐患,又极富乡土特色;2015年12月村中敬老院建成验收,建筑面积3100多平方米,试着引进太阳能发电设施设备,建成晋江首个实现太阳能发电自给运作的敬老院。

年过五旬的村民洪天全,家就在“凤凰池”边上,他说,从小住在村里,村民垃圾随意乱堆,尤其是“凤凰池”这一带,简直成了垃圾场,经过几次卫生大整治,原本的垃圾山不见了,草坪、树木种上,假山喷泉装上,到了夜晚,一盏盏路灯亮起,成了一处小公园,“有冲劲的班子,带着创业的激情,号召大家都动起来,才会有现在的变化,老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