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美丽乡村”大比拼 泉州也有“桃花源”

2017-06-29 09:14:4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市东田镇西坑村梯田交错

山城样本——

水清堤绿“桃花源”“国标”美乡惹人醉

十几米宽的迎宾大道气派不凡,曾经的裸房都穿上了漂亮的外衣,太阳能灯爬上灯杆照亮山村黑夜,溪岸和池塘经过整治,水清堤绿,并设置了鹅卵石步道、亭子、木桥,成为村民们休闲的好去处……这个与陶渊明笔下“桃花源”极为相似的村庄,就是永春县仙夹镇东里村。

仙夹镇东里村,距永春县城18公里,总人口2026人,旅外侨亲5000多人,是历史悠久的华侨文化村。近几年,该村通过“美丽乡村”、“千村整治 百村示范”、“传统村落”、“精品村”等项目建设,保护村庄自然传统风貌、完善村庄基础设施配套、建立便民利民服务设施,先后获得“中国标准化美丽乡村”、“福建省传统村落”、“福建省级卫生村”、“泉州市级美丽乡村”、“泉州市美丽乡村环境卫生管理先进村居”、“泉州市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

村干部陈明通负责村里卫生保洁已有10年了,“刚开始搞卫生时,很多村民不理解,认为祖祖辈辈都生活下来了,哪有那么多垃圾可以打扫”。老陈说,后来召开了一次村民代表大会,并定下了每人每年缴12元规定,相当于每个月1元,拉开了村里卫生保洁大幕。之后,无论哪一级的卫生检查,一发现问题,村委会就在公告栏上张贴,“这等于自揭家丑,没想到收到奇效!”

接下来几年时间,随着美丽乡村建设的深入,东里村在每月抽查、年度评比中,成绩均列前茅,“环境变好了,各种荣誉也随之而来,村民也慢慢形成卫生环保意识”。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