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来自海峡东岸的动力 “台湾元素”助推石狮纺服业转型升级

2017-06-30 07:39:45 何金 许晓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卖装备

石狮纺织服装业在与台湾业界技术合作中,直接采购其先进的生产技术装备,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走进台资龙头企业——石狮市台帆纺织机械有限公司,一台台新型自动化纺织大圆机从车间里发出,运往石狮本地各大纺织服装企业。

近年来,随着用工成本的走高,以石狮为中心的闽派纺织服装产业加速进行智能化、自动化改造,衍生出一个巨大的装备制造业市场。台帆公司抓住机遇,在自身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与台湾新竹一所机械研究机构合作,成功研发出新一代自动化纺织大圆机,热销石狮、晋江一带。

石狮汇龙纺织公司使用了台帆公司的设备后,效率大增。“原来一条普通的大圆机生产线操作要30多名工人,现在采用这些自动化设备,只需要4个人就可以了。而且,产品质量稳定度也大大提高,产品出厂单价上升了20%。”汇龙公司董事长侯智江告诉记者。

泉州台商联谊会石狮分会的总干事明亮对记者表示,台湾的纺织服装产业比大陆起步早20多年,在技术方面优势较为明显。这种优势,集中体现在机器设备方面。这几年,大量技术先进的纺织服装设备,通过贸易、技术合作等形式进入石狮纺织服装企业,为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提供了强大的“装备”动力。

从卖产品到卖装备,狮台两地纺织服装业的合作,明显上了一个大台阶。

引人才

“石狮服装这几年越来越重视设计,正是看到了这个巨大的市场需求,去年6月,我过来创办了自己的服装设计工作室。”在石狮星期YI创意产业园区,来自台湾高雄的服装设计师蔡才武对记者说。

蔡才武35岁,毕业于台南应用科技大学服装设计专业,五年前来到大陆发展。先后在江苏常熟和浙江宁波两地的服装企业做过设计师,服装设计理论和实践功底都十分扎实。2015年底,他和宁波一家服装企业负责人来石狮考察,感受到石狮服装界浓郁的设计氛围,于是决定前来发展。

记者从泉州台商联谊会石狮分会了解到,目前,像蔡才武这样活跃在石狮纺织服装业界的技术、设计等方面的台湾人才,总数超过了300人。

明亮告诉记者,过去,台湾与石狮两地纺织服装产业合作,主要以贸易的形式为主,台湾纺织服装人才来石狮,也多是短暂逗留。而这几年则不同,随着大量石狮纺织服装企业进入了转型升级期,衍生出了对技术、设计等方面的大量需求,一些台湾业界人才看到了商机,前来打拼和创业,长时间待在石狮,不少人甚至将家眷也带来。

“在石狮纺织服装产业转型过程中,人是最关键的因素之一,对于大量台湾人才的到来,我们十分欣喜。”洪香坛对记者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