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 一小时20多人被罚

2017-06-30 08:12:03 陈晓婷 田米 蒋国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 昨日市区20多人被罚

泉州市区东街路段,斑马线前小车不让行人

东南网6月30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晓婷 田米 通讯员 蒋国栋 文/图)福建省交警上周起严查机动车斑马线不停车让行违法。本周二,泉州交警支队联合海峡都市报,同步在凤凰网、腾讯网、今日头条、新浪微博和北京时间等5个平台,进行网络直播。海都直播更引起3.7万网友关注。

昨日上午9点,泉州交警在泉州中心市区,开始对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行为开单处罚。1小时内,市区20多人被罚,不仅有私家车、出租车,连公交车也因未礼让行人被查。

20多人被罚 多称没注意

昨日上午9点多,泉州市区县后街,来自陕西的司机黄先生,遇到行人正在过马路,没有停车礼让,被鲤城交警大队民警拦下,成了泉州第一个被开罚单的司机。黄先生说,觉得不会影响行人过马路,才没有停下来。接到罚单后,他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

“之前听说要罚,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没想到自己被抓了。”在中山路钟楼路口,庄女士很不好意思。她说,抱有侥幸心理,以为没有礼让,也不会被抓到。随后,一辆32路公交车和一辆出租车,也因为不礼让行人被民警拦下。

此外,丰泽交警大队二中队民警,同样在田安路丰泽新村门口,开展统一行动,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昨日上午9点至10点,泉州中心市区,共有20多部车,未礼让行人被民警拦下,并被开罚单。多数司机表示,他们是因为“没注意”,才没有停车礼让。据民警介绍,从昨日开始,泉州开始处罚不礼让行人的行为。接下来,他们还将继续严查斑马线前不礼让行人的违法行为。

严查不礼让 将启动监控抓拍

昨日下午3点,海都记者来到早上查处过的中山路钟楼和田安路丰泽新村门口等位置,观察和体验行人过马路。记者发现,过马路时,有不少车辆会主动减速或停车礼让。

“我平时开车都有注意礼让,这个不是说交警严查我们才不犯法,这个需要我们自我约束。”詹先生说,他希望大家都能够自觉礼让,这样既能保住驾照分,也能共同营造一个文明的出行环境。“我感觉作为泉州人,就应该为创建文明泉州,做一点自己的努力。”

昨日,泉州交警部门还透露,除了开展整治行动,今日交警将在泉州市区的斑马线上,加喷“礼让行人”字样,进一步提醒驾驶员。并且,交警部门还将启动监控抓拍、视频巡查,对不礼让的车辆进行曝光、处罚。

□交警答疑

遇电动车开太快如何礼让?行人闯红灯怎么开车?昨日,福建警方解答市民关心的三大问题:

1.行人必须礼让,但是电动车的车速太快,根本没法让。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礼让?

答:机动车驾驶员在遇到前方有斑马线的时候,必须减速慢行。不管是行人还是电动车,或者是自行车,你在线内就应当停下礼让,和前方是行人还是电动车、是快还是慢并无冲突。因此,不存在没法让行的说法。

2.行人闯红灯的情况下怎么开车?非机动车、行人等红绿灯状态下占用机动车道的情况下怎么开车?

答:机动车驾驶员应该从自身做起,不能因为行人闯红灯,自己就可以不遵守交规。如果遇到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闯红灯,机动车驾驶员仍然要礼让。一旦发生交通事故,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闯红灯在先将会成为责任认定和权重分配的依据。

3.如果在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这种情况该怎么礼让?

答:在没有设置红绿灯的路口,机动车驾驶员发现前方有斑马线的时候,就应该准备减速慢行,如果斑马线上有行人或者非机动车通行,则必须减速并停在线内,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背离自己后,方可通行。假设有三个车道,行人位于第一个车道,那么面对行人的另外两个车道的机动车也必须停车让行。若遇到斑马线上没有行人和非机动车的时候,那么机动车驾驶员不必停下,但是仍然要减速缓慢通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