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铁观音亮相全国“双安双创”成果展

2017-06-30 16:35:54 潘贤利 林清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游客品饮安溪铁观音

东南网6月30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林清锻)6月29日—7月3日,由国务院食品安全办、农业部、食品药品监管总局联办的全国“双安双创”(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成果展在北京举办。福建馆由福州、厦门、莆田和安溪联合组展。

茶业是安溪最大的支柱产业和民生产业,此次参展,安溪集中展示安溪农资源头监管、茶叶质量安全管控成效、茶庄园创新建设成果,同时辅以现场茶艺表演、传统制茶工艺演示,通过虚拟现实(VR)、宣传片、动漫片、电子翻书、多屏互动投影系统、沙画表演等形式,全面展示安溪铁观音是可以“放心喝、大胆喝”的健康、生态饮品,吸引广大海内外宾客前来参观体验。

沐淋瓯杯、观音入宫、悬壶高冲、春风拂面、瓯里蕴香、观音出海、点水留香、鉴赏汤色、品啜甘霖……漫步在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中国国际展览中心福建馆安溪展区内,茶香袅袅,茶艺小姐们现场演示安溪铁观音的整个冲泡流程,美轮美奂,让来宾们如痴如醉。啜一口茶汤,让香气和回甘在口齿间流连,来宾们流连忘返。伴随着安溪宣传片的画面流转,让人仿佛置身于安溪铁观音的风情画卷中。

展览馆内,铁观音制作技艺表演吸引着人们的目光。现场,王艺生、魏月德两位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传承人现场精彩演绎摇青及包揉两个关键制作环节,展示安溪铁观音的传统制作工艺,让世界茶客大饱眼福。安溪铁观音独树一帜的制作技艺引起参观者的极大兴趣,争相与“非遗传承人”合影留念,留不住时光,但留下美好瞬间。

“太给力了,茶园、生产加工都是全程视频监控。”“互联网+智慧农业平台”操作平台则更加吸引海内外宾客的注意力和极大的兴趣,他们纷纷点击“茶园视频监控”、“茶园生态数据”、“生产视频监控”,茶园农事实时情况、生产加工状况清晰可见,而包括钾离子、硝酸根离子、铅离子、温湿度、紫外线等大环境生态数据每隔5分钟就自动更新,让人仿佛置身其间。通过点击“终端产品溯源”并扫描产品二维码,产品的农事记录、生产台账和安溪县里两家国家级茶叶检测中心给出的质检报告等物联网数据一览无遗。

在“福建VR体验区”,广大民众们纷纷带上VR眼镜,观看“安溪致力构建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打造看得见的健康好茶”的整个过程,尽享高科技带来的视觉盛宴。

据了解,目前,安溪设有两个国家级茶叶质量检测机构,每年随机抽检茶农、茶企2000多个茶品样本,同时完善县、乡镇、企业快速检测网络,倒逼茶农、合作社、茶企生产自律,出口茶叶连续12年全部通过输入国官方检测。

安溪县长刘林霜接受采访时说,近年来,安溪始终把茶叶质量安全视为推动茶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按照“强化源头管理,促进中间自律,加大终端追溯”的工作思路,坚持“产出来”和“管出来”两手抓两手硬,切实加强农资专控体系、执法监管体系等“八大体系”建设,致力构建从“茶园到茶杯”的茶叶质量全程保障体系,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效。能够在全国“双安双创”这样大的平台上参展,进一步推动安溪县“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也是一次正面宣传安溪铁观音健康、安全、品牌的重要平台与机会。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