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最好的人生毕业礼”追踪:蔡妈也是我们班一员

2017-07-01 08:16: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最好的人生毕业礼”追踪 蔡妈也是我们班一员!

东南网7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4年前的夏天,丹薇高中毕业。在那张满是青春回忆的合影里,全班50多名师生的笑容被定格,丹薇坐在轮椅上,而她的妈妈就站在她的身后。

4年后的这个夏天,丹薇大学毕业。她终于走完了15年与众不同的求学路,这一路比常人多了许多困难。因她天生残疾,上学离不开爸妈的照顾,母亲蔡素贤便陪读15年。大学4年,蔡妈更是每天带女儿往返泉州和厦门。

3天前,丹薇从厦门工学院毕业,蔡妈也从一个陪读妈妈“毕业”了(详见本报昨日A8版报道)。昨天,蔡妈和女儿的故事打动了许多读者,海都记者来到丹薇高中就读的泉州七中,找寻她和妈妈在这里一起度过的时光。

“她很伟大,她是我们班的一员”

高中文理科分班,丹薇选了文科,被分到班主任蔡艳纯的班上。说起一起学习生活的两年,蔡老师仍印象深刻……

早上第一节课通常8点开始,每天7点50分之前,丹薇的爸爸都会准时把妻女载到学校,把丹薇抱到教室。为了方便进出,丹薇的座位一直被安排在第二组第一排,离讲台最近的位置。

她上课时,蔡妈就在休息室里呆着。下课铃声一响,蔡妈就匆匆跑到女儿的教室,看女儿是否要上洗手间,或陪女儿聊聊天。中午放学,蔡妈就在休息室里用电磁炉煮饭,和女儿一块吃。时间一长,同学们也和蔡妈渐渐熟络起来,大家聊天说笑,打成一片,就连毕业合影,也拉上蔡妈一起拍。

“蔡妈其实成了我们班的一员了!我曾经问过蔡妈,这样是不是太辛苦了,她说,孩子愿意读书,他们就一定要栽培她!”蔡老师说,丹薇自强不息,同时蔡妈也很伟大,值得尊敬。

“她是一个很少女心的妈妈”

蔡老师的手机里,一直存着丹薇的短信。每年教师节、春节等节日,丹薇都会给她发来祝福,或打个电话,贴心地提醒她:“不要太辛苦了,照顾好自己。”

她太喜欢这个学生了!懂事、感恩、坚强、乐观……在蔡老师的印象中,丹薇身上有太多闪光点,她没有被天生的缺陷打败,反而迎难而上,付出更多的努力。

同班女生纪雅莹说,回忆起高中时光,丹薇其实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女生,她们喜欢凑到一起聊流行的电视剧,讲讲八卦,讨论电视剧里哪个男生比较帅。而她印象中,蔡妈是一个“很少女心”的妈妈,“每天蔡妈妈都打扮得漂漂亮亮的,记得那时候经常换发型,买了新衣服也喜欢跟我们讲,虽然她很不容易,但还是很开朗、很开心”。

□网友声音

网友“孤雁”:梅花香自苦寒来,为丹薇点赞,希望她越来越好。

网友“黄黄黄”:伟大,这样的付出并不是所有的父母都能做到的,蔡同学很幸运,遇见这样伟大的母亲,加油,有了知识你的人生会很不一样,很美,祝蔡妈妈身体健康!

网友“王小兵”:世上妈妈都是一样的,伟大只是她的一个标签而已!

网友“丁迎春”:为伟大的母亲致敬,生活也许困顿,有些人会以泪点去面对,而有些人却以坚韧的毅力和温暖的笑容去接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