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蓝鲸”刚被封杀“人体刺绣”又现身 教育局高度重视

2017-07-07 08:22: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鲸”刚被封杀 “人体刺绣”又现身 教育局高度重视

泉州市教育局发文要求高度重视,严防不良侵害

QQ群里网友晒出的“刺绣作品”,触目惊心

早报讯(记者 许奕梅)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学校发文,要求学校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安全,严防不良网络侵害,对近期出现的“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要高度重视。

“不玩赶不上潮流。”在一个人体刺绣QQ群里,一群青少年争相讨论着这一“新时尚”。前段时间,一款从境外传入的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刚在国内被封杀,又一种诱导参与者自残的游戏“人体刺绣”,通过社交网络,在一些青少年中悄然流行。人体刺绣,即用针线在人体皮肤上,甚至是嘴巴上缝制出各种图案。

心理专家分析,这种自虐行为被一些青少年当成时尚,深究原因,他们不仅仅是觉得“这个好玩”,更多的是内心虚无感在作祟。

市教育局 高度重视这类危险游戏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学校有关于学生接触人体刺绣游戏的反馈报告。记者也随机联系采访了几所学校的老师,他们表示目前并未发现学生中有“人体刺绣”的行为。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6月26日,市教育局就向全市学校发文,要求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安全,严防不良网络侵害,防范不良网络游戏影响,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对近期出现的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要高度重视,要求学校班主任、辅导员、科任老师等持续关注学生QQ群、微博、微信等动态,一旦发现有传播或沉迷不良网络游戏的,要制止并进行教育,让学生认识其危害性,并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网络安全,切实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防止学生因不良网络游戏误导,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

另外,根据学生对生命安全和生命价值认识模糊消极,网络虚拟生活负面影响大等特点,也要求学校扎实开展体验式生命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化生命教育,形成学生对生命教育的认知。

记者调查 QQ群里有人分享“刺绣作品”

近日,记者在QQ上尝试加入一个“人体刺绣”的QQ群,在记者“潜伏”的两天里,这个群就增加了20多人,现已发展到92人。听大家的自我介绍,年龄最小的一个网友还只是准备升上初中的学生,他称因为觉得人体刺绣好玩,就想用医用针试下,但“还是有点怕”。

在这个群里,有人一进来就来分享刺绣成品,有的自称初学者,一入群就开始讨教各种刺绣方法。谈起为何会接触人体刺绣,大多数群友表示“为了好玩”或者“不玩跟不上潮流”,还有一名群友说:“玩蓝鲸游戏玩到一半被封了,就来玩人体刺绣,这也是一种艺术。”群里也不断有人提醒:“刺皮,别刺肉,不然很可能感染,也比较痛。”

家长学生 大多数人难以接受

“这与我们完全不是一回事,也不想去理会这些。”泉州的一名文身师称,文身也算是一种人体艺术,但人体刺绣感觉更像是一种不理智的自虐行为。

“这是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才会这么做吧。”一名高二女生小昕在网上了解了人体刺绣后也不禁嗤之以鼻,她说班里很多同学喜欢日本漫画,但没听人提出想玩人体刺绣,觉得这种行为太幼稚。

“人体刺绣是假借时尚名义欺骗年轻人,看那些照片都令人生疼。”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陈先生认为,时尚可以表现在穿戴和妆容上,但是在自己的皮肤上穿针引线,令人无法接受。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