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蓝鲸”刚被封杀“人体刺绣”又现身 教育局高度重视

2017-07-07 08:22: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心理分析 参与者多数得了“空心病”

玩人体刺绣仅仅是因为追求时尚和潮流?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彦琪对此并不认同。

他分析,现在很多青少年哈韩、哈日,觉得人体刺绣也是种时尚、潮流,看着挺酷,而且有些青少年有对于“个性”的需要,想要有与众不同的追求,以博眼球,用来炫耀。

但从心理层面上看,在这个物质富足的时代,一些青少年的精神层面有强烈的虚无感,他们多在迷茫中长大,虽然表面上也像其他人一样正常读书、生活,却“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有人将这种症状称作“空心病”,即价值观的缺陷所导致的心理障碍,从而深陷迷茫而不能自拔。

虚无感多的时候负性能量无处释放,就可能出现自残行为,人体刺绣就是一种自残行为,“旁人看人体刺绣的时候会为他们心疼,但对刺绣体验者来说他们可能已经麻木,没有感觉”。

专家建议 运动和家庭有助释放内心负能量

那要怎么帮助这些人体刺绣参与者走出虚无困境呢?

叶彦琪认为,青少年会出现这种行为,可能是社会、家庭造成的,而不仅仅归咎于他们“脑残”。

一些竞技性和探险类的体育运动,有助于释放人体内在能量,所以建议学校可以因地制宜推广一些竞技性运动和探索活动,帮助青少年宣泄负性能量,做好心理健康引导。

另外,要让青少年多接触公益和慈善,有助于帮助他们认识生命的意义,增加自我存在感。

从家庭角度上看,接触人体刺绣的青少年应该大多数家庭是完整的,生活无忧,经济富足。为此家人可以通过游戏、活动等,注重互动性的陪伴,不要一味只注重孩子的学习,这样能让青少年在潜意识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有家长会刻意让孩子避开亲人的丧事,但叶彦琪认为,让青少年参与家族中的红白喜事,也能让他们对生命的价值有所触动,学会珍惜生命。

医生提醒 易致皮肤感染 严重可导致败血症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江连枝表示,这些青少年接触人体刺绣,用的多是普通的缝衣针线,即使有用医用针,自行消毒也无法达到医疗消毒标准,加之所处的环境也达不到手术室标准,如果皮肤破损,很容易出现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因为皮肤覆盖全身,它使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物理性、机械性、化学性和病原微生物性的侵袭。一旦感染,轻者红肿、流脓、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败血症、破伤风,会有生命危险。

同时,玩这种游戏会造成疤痕增生,色素皮肤沉着,以后留疤也会不好看。有些职业要求身上不能留疤,这些青少年在多年以后可能会后悔为此受到的影响。

另外,人体刺绣所用的是普通线,容易出现排异反应,甚至因激化持续疼痛,对身体造成损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