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蓝鲸”刚被封杀“人体刺绣”又现身 教育局高度重视

2017-07-07 08:22:1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蓝鲸”刚被封杀 “人体刺绣”又现身 教育局高度重视

泉州市教育局发文要求高度重视,严防不良侵害

QQ群里网友晒出的“刺绣作品”,触目惊心

早报讯(记者 许奕梅)近日,泉州市教育局向全市学校发文,要求学校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安全,严防不良网络侵害,对近期出现的“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要高度重视。

“不玩赶不上潮流。”在一个人体刺绣QQ群里,一群青少年争相讨论着这一“新时尚”。前段时间,一款从境外传入的名为“蓝鲸”的死亡游戏刚在国内被封杀,又一种诱导参与者自残的游戏“人体刺绣”,通过社交网络,在一些青少年中悄然流行。人体刺绣,即用针线在人体皮肤上,甚至是嘴巴上缝制出各种图案。

心理专家分析,这种自虐行为被一些青少年当成时尚,深究原因,他们不仅仅是觉得“这个好玩”,更多的是内心虚无感在作祟。

市教育局 高度重视这类危险游戏

记者从泉州市教育局了解到,截至目前,还没有收到学校有关于学生接触人体刺绣游戏的反馈报告。记者也随机联系采访了几所学校的老师,他们表示目前并未发现学生中有“人体刺绣”的行为。

泉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6月26日,市教育局就向全市学校发文,要求密切关注学生网络安全,严防不良网络侵害,防范不良网络游戏影响,加强生命安全教育,对近期出现的蓝鲸、人体刺绣等危险游戏,要高度重视,要求学校班主任、辅导员、科任老师等持续关注学生QQ群、微博、微信等动态,一旦发现有传播或沉迷不良网络游戏的,要制止并进行教育,让学生认识其危害性,并保持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引导家长关注学生网络安全,切实做到及早发现,及时预防,有效干预,防止学生因不良网络游戏误导,自杀或伤害他人事件的发生。

另外,根据学生对生命安全和生命价值认识模糊消极,网络虚拟生活负面影响大等特点,也要求学校扎实开展体验式生命教育,多角度、全方位地深化生命教育,形成学生对生命教育的认知。

记者调查 QQ群里有人分享“刺绣作品”

近日,记者在QQ上尝试加入一个“人体刺绣”的QQ群,在记者“潜伏”的两天里,这个群就增加了20多人,现已发展到92人。听大家的自我介绍,年龄最小的一个网友还只是准备升上初中的学生,他称因为觉得人体刺绣好玩,就想用医用针试下,但“还是有点怕”。

在这个群里,有人一进来就来分享刺绣成品,有的自称初学者,一入群就开始讨教各种刺绣方法。谈起为何会接触人体刺绣,大多数群友表示“为了好玩”或者“不玩跟不上潮流”,还有一名群友说:“玩蓝鲸游戏玩到一半被封了,就来玩人体刺绣,这也是一种艺术。”群里也不断有人提醒:“刺皮,别刺肉,不然很可能感染,也比较痛。”

家长学生 大多数人难以接受

“这与我们完全不是一回事,也不想去理会这些。”泉州的一名文身师称,文身也算是一种人体艺术,但人体刺绣感觉更像是一种不理智的自虐行为。

“这是心智不成熟的青少年才会这么做吧。”一名高二女生小昕在网上了解了人体刺绣后也不禁嗤之以鼻,她说班里很多同学喜欢日本漫画,但没听人提出想玩人体刺绣,觉得这种行为太幼稚。

“人体刺绣是假借时尚名义欺骗年轻人,看那些照片都令人生疼。”一名初二学生的家长陈先生认为,时尚可以表现在穿戴和妆容上,但是在自己的皮肤上穿针引线,令人无法接受。

心理分析 参与者多数得了“空心病”

玩人体刺绣仅仅是因为追求时尚和潮流?泉州黎明职业大学心理咨询中心负责人叶彦琪对此并不认同。

他分析,现在很多青少年哈韩、哈日,觉得人体刺绣也是种时尚、潮流,看着挺酷,而且有些青少年有对于“个性”的需要,想要有与众不同的追求,以博眼球,用来炫耀。

但从心理层面上看,在这个物质富足的时代,一些青少年的精神层面有强烈的虚无感,他们多在迷茫中长大,虽然表面上也像其他人一样正常读书、生活,却“找不到活着的意义”。有人将这种症状称作“空心病”,即价值观的缺陷所导致的心理障碍,从而深陷迷茫而不能自拔。

虚无感多的时候负性能量无处释放,就可能出现自残行为,人体刺绣就是一种自残行为,“旁人看人体刺绣的时候会为他们心疼,但对刺绣体验者来说他们可能已经麻木,没有感觉”。

专家建议 运动和家庭有助释放内心负能量

那要怎么帮助这些人体刺绣参与者走出虚无困境呢?

叶彦琪认为,青少年会出现这种行为,可能是社会、家庭造成的,而不仅仅归咎于他们“脑残”。

一些竞技性和探险类的体育运动,有助于释放人体内在能量,所以建议学校可以因地制宜推广一些竞技性运动和探索活动,帮助青少年宣泄负性能量,做好心理健康引导。

另外,要让青少年多接触公益和慈善,有助于帮助他们认识生命的意义,增加自我存在感。

从家庭角度上看,接触人体刺绣的青少年应该大多数家庭是完整的,生活无忧,经济富足。为此家人可以通过游戏、活动等,注重互动性的陪伴,不要一味只注重孩子的学习,这样能让青少年在潜意识中感受到生命的价值。

有家长会刻意让孩子避开亲人的丧事,但叶彦琪认为,让青少年参与家族中的红白喜事,也能让他们对生命的价值有所触动,学会珍惜生命。

医生提醒 易致皮肤感染 严重可导致败血症

泉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江连枝表示,这些青少年接触人体刺绣,用的多是普通的缝衣针线,即使有用医用针,自行消毒也无法达到医疗消毒标准,加之所处的环境也达不到手术室标准,如果皮肤破损,很容易出现细菌、病毒或真菌感染。因为皮肤覆盖全身,它使体内各种组织和器官免受物理性、机械性、化学性和病原微生物性的侵袭。一旦感染,轻者红肿、流脓、疼痛,严重的,还会引起败血症、破伤风,会有生命危险。

同时,玩这种游戏会造成疤痕增生,色素皮肤沉着,以后留疤也会不好看。有些职业要求身上不能留疤,这些青少年在多年以后可能会后悔为此受到的影响。

另外,人体刺绣所用的是普通线,容易出现排异反应,甚至因激化持续疼痛,对身体造成损伤。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