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叶绿萱:将群众琐碎的纠纷 用“法外有情”泯恩仇

2017-07-10 14:23:06 潘贤利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别人的眼中,她很好掌握了情与法的平衡

自2009年11月份开始扎根审批一线,叶绿萱至今妥善处理了近2000余件民商事纠纷案件,其中调解、撤诉结案的1304件,调撤率达75%,做到“凡是当事人有到庭的基本能调解结案”。其所在法庭自2014年至2017年6月30日止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314件,审结3164件,审结率达95%。

如此高的调解结案率是怎么做到的呢?经常与其打交道的律师刘丽君认为,叶绿萱在情与法的平衡上掌握得很好,她无论是在庭上还是庭下,在处理案件时很细致,能切入到当事人的内心,考虑双方的利益,而且业务能力很强,在庭上很果断,让当事人看到了法律的威严。

“最开始与法官接触的时候,感觉法官只要做好审批就可以了。跟她接触了一段时间,才知道并不是这么简单的,法官在庭下的功夫也很关键,她能把很多有难度的案件调解好,是因为她经常主动下去了解情况,有时为了把一件事情办好,走了好几趟,现在感觉她是个业务能力很强的‘年轻老法官’。”从2015年起当陪审员的泉港区天竺中学林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正是处处为当事人着想,让她为了把事情办得更好,坚持一次次到基层走访。“叶法官,真的太感谢您了,为我争取到了补助金。”陈某辉特意到法庭来感谢叶绿萱。原来,陈某辉是近期叶绿萱审理的一起追偿纠纷的被告。受理案件后,叶绿萱如往常一般仔细查阅卷宗,她发现陈某辉原是一名退役的残疾军人,情况比较特殊。在向陈某辉所在村的村干部沟通后得知,她退役后,家庭收入单一,无固定收入,经济条件比较困难。了解到这些情况后,叶绿萱一边耐心向他司法说理,告诉他法院会依法保护残疾军人的合法权益,但其侵犯了原告的权益,也应依法赔偿。在做原告的思想工作时,她让原告换位思考,考虑陈某辉确实存在的困难,在赔偿款数额方面予以适当减少。经过“背靠背”多次做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工作,双方当事人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原告同意减免一部分赔偿款,案件圆满解决。案件成功调解了,但叶绿萱仍心念着陈某辉的困难。经了解,她发现陈某辉符合困难补助金的申请条件,便积极与民政部门和镇、村沟通协调,帮助陈某辉成功申请到了困难救助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