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拍案说法 > 正文

故意捏造散布“塑胶椰果”谣言 两男子一审获刑

2017-07-11 10:39:2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制作发布不实视频被拘”追踪

造谣“塑胶椰果” 两男子一审获刑

本报讯 (记者黄祖祥 张晓明)因故意捏造“喜多多椰果是塑胶做的,吃了会死人”的谣言在网络上散布,给当事企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近日,江苏男子刘某、邓某被晋江法院一审以犯损害商品声誉罪,各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晋江法院经审理查明,2016年10月8日晚上,刘某、邓某伙同他人在入住的江苏省淮安市一家招待所房间休息时,刘某称其曾看过内容为“喜多多椰果王果粒饮料”中的椰果是塑胶制成的视频,提议录制有关“喜多多椰果王果粒饮料”产品的视频并上传至驾校学员微信群。

在视频中,刘某光着膀子从“喜多多椰果王果粒饮料”的罐头里捞出一块椰果,挤干水分后双手用力撕扯,并说“大家看看啊,拽都拽不动”,之后作出了“会吃死人的”发言。

该视频在互联网散布后,损害了喜多多公司的商品声誉,对该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严重负面影响。随后,喜多多集团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发出声明,指出该视频系恶意编造喜多多椰果王产品相关不实信息。

经晋江市场监督管理局抽检并交由福建省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报告显示,喜多多椰果相关指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未检出邻苯二甲酸二甲酯(DMP)等16种塑化剂,所检总砷、铅、苯甲酸等项目均合格。

随后,刘某和邓某相继落网,在接受公安机关审讯时,刘某交代说,他是一名驾校教练,制作视频当日带学员去驾考,因图有趣、好玩,在招待所内制作该视频发布在微信群中。

法院认为,刘某等人在没有进行核实也没有通过正常渠道向有关部门反映产品质量问题的情况下,录制内容直接指向“喜多多椰果王果粒饮料”中的椰果是塑料制成、不能食用的视频,并将视频上传网络,对于涉案视频会被进一步传播、会对喜多多公司产品造成负面影响理应有所认识。在视频无法撤回的情况下,刘某等人也没有制止他人转发视频或采取措施防止视频进一步传播。

最终,晋江法院认为,刘某、邓某主观上具有损害他人商品声誉的故意,客观上结伙捏造并利用互联网散布虚伪事实,损害他人商品声誉,情节严重,二人的行为均已构成损害商品声誉罪,一审各判处有期徒刑9个月,并处罚金5000元。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