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古泉州(刺桐)史迹”16处申遗点口述档案 逐一采集

2017-07-12 08:16:03 吴月芳 李盈 吴阳裕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人物故事

为史迹着迷 湖北女孩和泉州“谈恋爱”“热恋”泉州

在口述档案视频的镜头下,你或许可以看到一个长发飘逸的背影。她是独立影视编导张俊。2012年考入泉州师范学院新闻系,最初只是为了“去一个海边的城市读书”,没想到泉州雨后的石板路、传统红砖古大厝、爱拼才会赢的精神、古街的市井气息,后来都成为她留下来的理由。5年时间,她从泉州文化的门外人,变成了能为申遗史迹制作专题片、短视频的能手。张俊坦言:“说得矫情一点,似乎是在和泉州谈恋爱。”

张俊出生在湖北襄阳,一座以三国文化驰名的古城。以前从没到过海边的城市,来泉州之后,感受到不一样的文化氛围,她感觉一切都是误打误撞,不过还挺幸运的。

上大学时,张俊是班长,喜欢看各类书籍,从中零散地了解到相关的史迹。为了制作和古泉州(刺桐)史迹相关的专题片,她开始在专家们的指导下深入查阅相关资料;为了整理专家介绍的史迹点,她需要提前消化很多《府志》、《县志》等文字资料;专家口述一个小时,她要整理出一万多字的材料,长达十五、六页……“脑海中常常浮现出专家所说的史迹点的状况。”张俊说,所有的申遗史迹点,她都要逐一去探访,才能在短片中呈现给观众。

最近,张俊还在协助拍摄“泉州海丝文化微视频”。30个文物点和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将各制作一个专题视频,进行数字化入库。泉州许多名胜史迹,以及九日山祈风仪典、英都拔拔灯、闽台对渡等民间传统习俗,都将容纳其中。张俊说,工作一年多,她只回了一次家,甚至都没有工作日和休息日的概念了。

以后,张俊会继续留在泉州,从事文化相关的工作和研究。用英语介绍古泉州(刺桐)史迹,写侨批论文,参与电台、杂志的主持、编撰……认泉州做故乡,张俊心里觉得,这里既熟悉又亲切。她甚至希望,学会闽南话,更好地融入泉州文化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