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戴云山保护区首次发现“九龙棘蛙”
2017-07-12 11:27: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日前,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完成了环保部全国生物多样性两栖动物观测2017年6月份的调查,共发现两栖动物22种864只次,首次发现“九龙棘蛙”。

华南湍蛙

东南网7月12日讯(本网记者 潘贤利 通讯员 李宏图 黄雅琼)日前,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完成了环保部全国生物多样性两栖动物观测2017年6月份的调查,共发现两栖动物22种864只次,首次发现“九龙棘蛙”。

相较于2016年6月份的观测结果,此次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未监测到黑斑侧褶蛙,但新增小棘蛙(模式物种)、小竹叶臭蛙、福建掌突蟾、华南湍蛙、黄岗臭蛙和九龙棘蛙,其中九龙棘蛙在中国两栖动物名录曾记载德化有分布,2014年观测至今为首次发现。九龙棘蛙(学名:Quasipaa jiulongensis)为叉舌蛙科棘胸蛙属的两栖动物,在中国大陆,分布于浙江、福建等地,多见于山区小溪坑,其生存的海拔下限为800米,该物种的模式产地在浙江,被列入中国物种红色名录易危(VU)。

据悉,戴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福建省重要的生物多样性基因库、水源涵养区、生态安全屏障和珍稀野生动植物的生物安全岛屿,对于福建省中部生物多样性保护、生态安全保障、水源涵养、调节气候、净化空气、科研教学实习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黄岗臭蛙

小棘蛙

小竹叶臭蛙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