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大坪山上“寻宝人”几十年山间寻觅 求索郑和泉州缘

2017-07-13 08:33: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郭柯柯发现的旧石器时代砾石。 (资料图片)

迫切愿望 找到邓回墓获得更多发现

禁示碑的发现,犹如点燃了引信,令郭柯柯利用业余时间研究文史的信念更加坚定。

以大坪山为起点,郭柯柯的发现泉州之旅,时常带给人惊喜。2008年,他在大坪山上发现了六块砾石,石器上尚保留着部分砾石皮,质地坚硬,经市文物保护研究中心鉴定,这些石器的年代,最迟在旧石器时代晚期,距今1万年以上。这一发现,也为证明“泉州是远古人类东迁台湾的出发地之一”论点,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证据。

大坪山与灵山圣墓相距不远,圣墓有郑和行香碑,大坪山有邓回墓葬。两地通过郑和,建立起悠长的联系。如今,距离邓回墓葬禁示碑的发现,已经过去十多年。当得知“古泉州(刺桐)史迹”被推荐作为2018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后,郭柯柯十几年来埋藏于心底的愿望更加迫切。“我很希望能找到邓回墓,从墓葬里发现与那段历史有关的更多实物证据。”

现在的郭柯柯,继续在大坪山上到处走走,虽然知道寻找邓回墓并不容易,但是对于心存相信,且付诸行动的人而言,梦想总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找到禁示碑 证明史料记载真实性

长期行走在大坪山间,郭柯柯积累了许多碑刻资料,但他没想到的是,这些积累竟真的派上大用场。

2004年,郭柯柯看到本报关于《郑和下西洋曾在泉州招收船工》的报道,文中提到,在安溪县湖头镇发现了《邓氏族谱》,里面记载着这样一段文字:“二世祖讳回公,从郑和太监过西洋号曰过番,葬云谷室,配未详,生一男讳铜公。”郑和第五次下西洋时,不仅曾到过泉州,还在灵山圣墓行香,祈求灵圣保佑此行顺利。如果真如族谱所言,那么邓回就是迄今发现的最早追随郑和下西洋的泉州人。根据记载,邓回曾任泉州卫世袭指挥百户,在郑和的船队中,他很可能不是普通船工,而是一名有一定职位的官员。

“看到报道的时候,我就觉得‘邓回’二字十分眼熟。”郭柯柯很快想起,这两个字,曾出现在一块石碑上。“我经常进山寻找碑刻,久而久之,村里朋友都知道我有这个爱好,他们如果发现了古物,就会通知我。记载‘邓回’的石碑,我曾在村中见过,当时还把文字抄下来了。”找到了出处,郭柯柯立刻前往查看,但见石碑上真真切切刻有“二世祖泉州卫世袭指挥百户讳回公封茔自前明成化间安葬在宪东门外三十七都大棚山土名云谷室”等内容,与报道中提到的《邓氏族谱》的内容互相呼应。

根据碑文内容,这是一块墓葬禁示碑。系当时的县令应邓回后人要求设立,为的是避免墓葬遭受破坏。石碑的发现,让郭柯柯激动不已,他知道,要证明邓回确有其人,比起史料记载,实物的佐证更加强有力。而专家研读碑文后认为,上面记录的内容,与族谱吻合,可以证明《邓氏族谱》是真实可信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