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州大学学生走进永春 探寻非遗匠心
2017-07-14 11:59:04 施恬辉 姚德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7月9日-11日,福州大学赴永春“桃源画织海丝梦,白鹤拳出刺桐城”实践队走进永春县,探寻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之一的纸织画。

福大学子探寻非遗匠心 创新传承搭建文创平台

大学生观看纸织画的制作过程。

东南网7月14日讯 (通讯员 施恬辉 姚德纯)7月9日-11日,福州大学赴永春“桃源画织海丝梦,白鹤拳出刺桐城”实践队走进永春县,探寻该县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誉为中国四大家织之一的纸织画。

期间,实践队拜访了永春纸织画省级非遗传承人方碧双大师,大师为大家介绍了纸织画的起源与发展历史,并且现场展示了纸织画的制作过程。

值得一提的是,队员们通过网络直播让更多的人直接观看到纸织画的制作过程,增强了非遗的吸引力,进而培养了观众的文化消费能力。“哇,没想到用纸也可以织出一幅画!如隔帘观月,雾里看花,纱前看人,好漂亮!”一位网友在直播中留言。

“妈妈,你看!这是我用纸织的米奇!”一位小男孩满面春风,拿着手中的纸织画高举着给她的妈妈看。实践队在纸织画文创体验平台开展DIY纸织画大赛,通过亲子体验将纸织画教学寓教于乐。同时实践队创新纸织画题材,结合时下95后、00后兴趣特点,以卡通人物为画面内容,趣味化大众体验。

“希望通过纸织画文创体验平台,借助新媒体力量,利用‘互联网+’思维模式推动纸织画传承数字化、信息化,让非遗文化在线上线下的互动中得以传承,使更多的群众参与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中来。”实践队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大学生体验纸织画的制作过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