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记者探访泉州餐桌浪费现象:婚宴仍是“重灾区”

2017-07-15 08:07: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节俭办婚宴 减少餐桌浪费 记者探访泉州市餐桌浪费现象

像这样的浪费现象在很多餐馆都能见到

核心提示

不合口味的食物没有动过、整条鱼没下几筷子就直接倒掉、三两个人吃饭点了一桌子的菜、每场婚宴过后酒店泔水桶被倒满……日常生活中,这样的食物浪费并不少见。无论是婚宴、朋友应酬相聚,还是酒店豪华包厢、普通餐馆、大排档,许多地方“盛宴”成了“剩宴”。

近日,商务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发出通知,就餐饮行业深入开展“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餐饮浪费”工作作出部署,引导全社会大力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连日来,记者对泉州市餐桌浪费现象进行了探访,并结合走访实际对不同餐饮场合的浪费情况进行“指数”区分。

□本报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张煜筠 余俊钦 文/图

快餐店饭馆:打包看场合 应酬时宁愿剩不愿少

浪费指数:★★

记者走访泉州市区多家饭店发现,顾客消费很少能做到“光盘”,大家通常只顾着喝酒、聊天、谈业务,一般要剩下一半或者更多的菜,而且很少见到有人将剩菜打包带走。

不可否认的是,这些年杜绝浪费的“光盘行动”逐步深入人心,也成为一些市民的行为习惯。“‘光盘行动’还是被很多顾客接受,我们餐厅也提醒客人,吃不完的可以免费打包。”市区坪山路上一家餐馆服务员说,据她观察,一些以家庭来聚餐的,多数还是量人点菜,不会超出太多,但是一些生意、商务应酬的,是浪费的“主角”,点了一桌子菜,剩下一多半,多数还不愿意打包。

浪费的背后,更有不同的消费观。“还是面子问题。”何先生说,如果一家人出去吃饭,都会吃多少点多少,吃不完的还会打包带走。如果和朋友、生意伙伴聚餐和应酬,一般顾及面子,会多点菜,宁愿剩下,也不愿意看着太少。

和何先生持一样观点的不在少数。每个星期都有几场应酬的侯先生,因为生意需要,经常做东道主。他说,消费时都有一个心理,本来希望适当点菜理性消费,但是往往碍于面子还是会多点一些,让大家吃得开心,最后往往剩下不少。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