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一线奋战16年 炎炎烈日下的环卫“老黄牛”

2017-07-16 16:44:5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一线奋战16年 不计得失无怨无悔

炎炎烈日下的环卫“老黄牛”

陈昌志在检修库区作业的机械

核心提示

他是环卫工作的“老黄牛”,16年来始终奋战在环卫事业的第一线;他又是一个多面手,不管是推土机、装载机还是转运车,他都能驾驶,就连简单的故障维修,他也能胜任。他就是泉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职工陈昌志。近日,记者来到室仔前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感受炎炎烈日下环卫工人的艰辛。 □本报记者 吴志明 实习生 陈钰滢 文/图

现场 顶着烈日作业 衣服湿透多回

早上8时许,陈昌志来到工作区换上厚重的工作服,开始了忙碌的一天。他先来到作业区,检查排洪沟里会不会有积水。看到情况一切正常,他又到附近的几台小型风炮前进行检查。随后,他来到垃圾转运车辆进出道路,看到作业平台的路基有些坑洼,为了方便车辆进出,他拿起锄头平整起来。不一会,汗水就将他的工作服湿透了。

卸料作业平台上,转运车忙着将垃圾卸到平地上,推土机紧接着将垃圾推平,垃圾的臭气在热气的蒸腾下,扑鼻而来,几乎令人作呕,但陈昌志对这一切已经习惯了。

临时覆土、减少作业平台暴露面;清理车厢夹杂的垃圾,检查倾泻下的垃圾的成分;垃圾车出场清洗;进场道路清洗;闭场时作业面临时覆盖……这些工作都完成后,陈昌志还要进行最后一个工作,那就是除臭、消杀作业,用移动式喷药车对进场道路进行除臭。等到一切都完成,往往已经是晚上八九点了。一天里,他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谁都不知道被汗水湿透了多少回。

陈昌志正在整理相关工作材料

创卫 进场垃圾量大 故障自己维修

今年“创卫”期间,填埋场每天处理的垃圾从600多吨增长到1000多吨,由于进场垃圾量大、气温高、昼夜温差大,填埋场除臭作业压力非常大。陈昌志带头加班值守,在夜间巡访调查填埋场周边小区的受影响情况,督促除臭作业队伍认真履职,协调好作业班组与设备供应维修商、除臭药剂供应商以及填埋场供水供电等各方面工作关系。同时,他积极组织填埋场周边小区代表进行座谈,吸收意见上报各级领导并推动整改。

因为任务重,作业车辆长期超负荷运转,经常发生故障,陈昌志总是不顾恶劣的工作环境,查找故障原因,及时排除故障。有同事劝他说,车子坏了报机修车间就行了,修车又不是他的事。然而,他总是笑着说,维修人员从单位到填埋场要半小时,小故障自己来吧,早点把车子修好,不然垃圾就要堆成山了。

收获 16年辛苦付出 获得多项荣誉

记者了解到,陈昌志是晋江市人,1972年1月出生,2001年通过招考进入市环卫处,上班第一天便被带到室仔前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未承想,他这一干就是16年,从一名懵懂青年,逐渐成长为一名环卫行业的技术能手。

环卫工作是件辛苦、肮脏、劳累的苦差事,无论严寒酷暑或是节假日,都得始终坚持奋战在这特殊的岗位上。特别是逢年过节,更是要加班加点连续“作战”,陈昌志十几年来都没和家人在家吃过年夜饭,当人们沉浸在合家团聚的欢乐时刻,他总是在垃圾填埋场库区里,推垃圾、压垃圾,直到最后一车垃圾卸下,推平、压实、覆盖,才放心回家休息,而此时,往往已是正月初一凌晨了。

不计得失地付出,也让陈昌志获得多项荣誉:2005年1月,他被泉州市委、市政府评为“泉州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1月,他被泉州市人民政府评为“泉州市市容环卫系统先进工作者”……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