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有人陪伴照料 南安码头东大村集中安置五位孤寡老人

2017-07-17 08:59:13 赖香珠 李想 黄赐鹏 林鹏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五位孤寡老人同住新房子

跟陈爱珍情况相似的还有四位孤寡老人,他们的老房子在台风过后受损严重,摇摇欲坠。村里帮五位孤寡老人申请灾后重建资金30多万元,并拿出6万多元村财,帮助这些孤寡老人新建了一栋占地500多平方米的房屋。

“这五位孤寡老人长期住在潮湿昏暗、狭窄破旧的土坯房中,环境恶劣。”张树水告诉记者,村里原本是打算就地安置,但原有古厝无法翻新,只能另选地点安置。

后来,他们想出了一个办法:建设村级五保户安置房,让孤寡老人有所居、有所养。然而,土地和资金存在的缺口,导致五保安置房项目难以启动。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征求村民意见,利用村财弥补资金缺口,进村入户找土地承包者协商……成了村干部的首要工作。

“这五位孤寡老人来自不同的自然村,安置在一起很有难度。刚开始很多村民表示不理解,我们辗转找了好几块地,花费了一个多月才协商完成。”张树水告诉记者,在码头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今年春节,这五位孤寡老人搬进了集中安置的新房。

孤寡老人有人作伴不再孤单

5个套间,每个套间约40平方米,卧室、卫生间、厨房一应俱全,还有一些必备的家用电器……14日,记者来到孤寡老人们的住处,看到老人们在这里其乐融融。

“从来没想过能住进这么牢固、能遮风挡雨的房子,还能跟其他老人唠唠嗑,一起看电视。”住在这里的李阿婆开心地告诉记者,她和其他几位老人变成了好朋友。

“我年纪比他们稍小,所以平时一有空都是我买菜做饭,再叫他们一起吃,就像一家子。”陈爱珍说。

“就是为了让孤寡老人集中起来,过上好点的生活,方便互相照顾,有个伴说话。”张树水告诉记者,为村级五保户建设安置房这个大胆创新的想法,目前在南安市屈指可数。

“如果以后有更多的孤寡老人,我们还可以加盖一层,集中安置更多的孤寡老人,让这些孤寡老人过一个幸福的晚年。”张树水表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