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将免费开放

2017-07-18 08:15:44 黄俊涛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打造体验区还原李光前真实故事

记者看到,李光前体验区共有3个场景。第一个场景主题是“诚实良行始于年幼”,场景设置为茫茫大海上,10岁的李光前坐在船上瑟瑟发抖,陈嘉庚看到后,拿着一件毯子过来,并询问李光前,为何不领毯子。李光前说,他不姓陈,不能冒领毯子。原来陈嘉庚当时自费让仓库管理员给乘客发放毯子,管理员误通知为“乘客中凡是姓陈的,都可领毯子”。李光前的耿直诚实,奠定了他一生诚实守信的品质。

第二个场景是李光前在一片茂密的胶园里,旁边有一只硕大的老虎,但李光前还是欣然从英国商人手里接过了转卖合同。“这主要是为了刻画李光前爱拼敢搏的精神。”李评芳说。

第三个场景则是“爱华楼”的模型前,白发苍苍的李光前坐在椅子上,手里捧着一叠厚厚的设计图。“这是为了展现李光前倾囊办学、造福桑梓的精神。”

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表示,教育基地将作为引导村民学习家风家训的重要场所,塑造和谐家庭,传承传统美德、文化信仰,创建和谐梅山。

身边的典范让家风家训更真实生动

在芙蓉四村典范版块,记录了蓉中村、蓉溪村、梅峰村、竞丰村部分典型人物,这些发生在村民身边的故事,让村民对家风家训有了更加真实生动的体会。

蓉溪村黄素莲与丈夫李成进相互搀扶走过了六十个春秋。去年年底,李成进去世。两人的恩爱和睦成为村里的美谈,也被记录进家风家训教育基地的芙蓉四村典范版块。

李成进70岁时因病瘫痪,虽然多次求医,但病情不见好转。12年来,黄素莲始终坚守在丈夫身旁,像照顾孩子一样,悉心照料丈夫,任劳任怨。不管是清晨还是傍晚时分,黄素莲每天都会推着轮椅上的丈夫出门散步。“我嫁给了他,就要对他负责,我会用我一生来照顾他。”黄素莲这样说。

同样入选典范的还有蓉中村李连发一家。

2013年,李连发遭遇车祸导致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年仅28岁的妻子蓝秀群一个人撑起了整个家。

蓝秀群的婆婆告诉记者,农忙的时候,儿媳妇要种田除草,回到家,还要照顾2个老人和丈夫。“在我眼里,她硬是活成了一个大男人。”

面对这样的家庭,蓝秀群仍很乐观。“现在丈夫已经能开口说话了,政府每个月还发低保、残疾人补贴,加上公公现在打点零工,大哥也会不时寄钱回来,日子正在慢慢变好。”蓝秀群笑着说,儿子现在懂得孝敬长辈,这就是她最欣慰、开心的事情。

这一切,村里的街坊邻居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每当蓝秀群遇到困难,或者农忙时候,大家都会主动帮忙,让她倍感温暖。

“蓝秀群的身上,体现了孝顺父母、不离不弃的精神,用德孝谱写了爱情新篇章,是村里的榜样,被列入基地的芙蓉四村典范,名副其实!”李评芳说,村两委还发动捐款,为李连发凑齐了手术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