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专访泉籍院士郭光灿:“任何困境中我都不屈服”

2017-07-19 08:06:0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赤足奔走北上求学的渔村少年,成长为中国量子信息研究领域的奠基人和领军者,如今在国际学界享有盛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光灿,始终对家乡泉州怀着感恩之心。15日,郭光灿院士返乡谒祖,泉州晚报社记者专访了这位从百崎渔家走出的著名科学家。

郭光灿讲述自己的科研经历

谈泉州 “家乡变化太大了”

虽然年过七旬,郭光灿仍然带领着他的科研团队,夜以继日、争分夺秒地奔忙着。此次忙里偷闲回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既有宗亲的热情邀请,更是乡愁的内心驱使。郭光灿先抵郭氏家庙完成了谒祖仪式,在乡亲们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泉州海丝文化艺术展览馆、百崎乡乡政府、百崎卫生院、百崎民族中学、百崎中心小学,寻找其成长的痕迹,感受着家乡的新颜。一路上,郭光灿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老家变化太大了!”

在百崎乡卫生院,当卫生院负责人介绍,百崎乡卫生院已经与市第一医院中医科建立协作关系时,郭光灿连连称赞这是惠民好举措。走进百崎民族中学,大大的田径场,让郭光灿感叹“站在这里,视野广阔”。百崎中心小学校长带着郭光灿参观了图书馆、实验室、多媒体教室等,介绍了学校的办学理念。“与我当年相比,现在孩子们的学习条件太好了,一点都不输给城市孩子。”“教育优先,人才就是未来。家乡人重视教育,这路子绝对没错。”他曾推辞过多所高校、研究机构授予他的荣誉职务,却一口答应出任家乡小学的名誉董事长、名誉校长。

他儿时游过泳的海湾,如今变戏法似地建起了一座美丽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凝望气势非凡的公园主雕塑“帆影”,仿佛看到当年出海的船队安全凯旋。郭光灿仔细聆听着公园工作人员的讲解,为百崎湖畔翻天覆地的巨变不停点赞。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