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延安颂》词作者莫耶习作首次被发现

2017-07-19 08:19:1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慈勤校刊》上刊登的莫耶习作(局部)

人生转折 中学接受进步思想

叶茂樟介绍,1932年,14岁的莫耶跟随父亲陈铮移居鼓浪屿,就读于慈勤女中。在慈勤女中读书期间,莫耶阅读了大量的进步书刊,如《铁流》《毁灭》《在黑暗中》《寄小读者》等。这些书籍开拓了她的视野,在她心灵中撒下了进步和革命的种子。校刊刊载的习作就是她在这期间创作的。

1933年年底,慈勤女中国文教师陈海天组织莫耶和几位同学创办《火星》旬刊。1934年年初,国民党特务大肆抓人,没收并烧毁《火星》杂志。父亲陈铮怕招来杀身之祸,把莫耶锁在家中严加监视。祖母趁陈铮外出之机,把莫耶悄悄放了出来,躲在亲友家里。

莫耶向曾投过稿的上海《女子月刊》求援,同时写信向在家乡安溪的母亲告急。母亲急忙赶赴厦门,拿出18块银元送给莫耶作路费。就这样,16岁的莫耶离家出走到上海。“可以说,莫耶在慈勤女中的学习和创作,是她人生的重要转折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