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推出首部原创舞剧《海峡和风》 还原祖辈两岸乡愁故事
2017-07-19 11:17:19 林杰 林弘梫 刘泽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海峡和风》是泉港第一部史诗般反映泉港乡土风情的舞台艺术作品。

图为第一幕《离别》,阿和从小在肖贤妸的教导下诵读家训。

东南网7月19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林弘梫 刘泽阳)7月18日晚上,泉港首部原创舞剧《海峡和风》在泉港会议中心上演。

《海峡和风》取材于泉州市泉港区肖贤妸的子孙跨海谋生、期盼团聚的真实故事,结合泉港的民俗文化,通过舞蹈的艺术表现,还原祖辈两岸乡愁故事。全剧时长45分钟左右,共分《离别》、《守望》、《还乡》三幕及序和尾声,讲述了年轻的阿母辛勤劳作,抚育儿子阿和;长大后的阿和远赴鹿港,跨海谋生,后来遇到海峡风云突变,两岸隔离,阿母开始了漫长的守望生活;两鬓发白的阿和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思念起已不在人世的母亲,老泪纵横,幻境中母子骨肉团聚。

据介绍,《海峡和风》是泉港第一部史诗般反映泉港乡土风情的舞台艺术作品。它以泉港所处的地理环境为依托,突显了浓厚的泉港民俗艺术和地域文化。山腰盐场、土坑刘氏家训、施厝扁担拳、涂岭红茶、红团、七星灯、板凳龙、峰尾红衣女人、北管、打正鼓、掌中木偶、福船……这些代表泉港民俗文化的符号展现了当地特有的文化魅力,再配上悠扬的音乐旋律、绚丽多彩的灯光、考究的传统服饰以及巍巍笔架山、圭峰塔、金色海滩和特色古民居等美景,让现场观众充分领略到泉港独特韵味。

总导演林方芳表示,《海峡和风》的筹备编排历时一年多,150多位演职人员参与共同创作,团队成员基本上来自泉港地区文艺爱好者,大家为保障舞剧的成功上演付出了艰辛的劳动。“这是一部泉港人用舞蹈讲述泉港的海峡故事,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我们希望能够通过原创作品呼吁更多的人关注并传承先辈的优秀传统文化,把民间舞蹈艺术发扬光大。”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主任、《海峡和风》艺术指导陈雯认为,该剧将泉港民俗人文风情和传统文化资源作为艺术创作的源泉,吸取现代舞蹈元素和现代编创技法,对于泉港本土舞台艺术创作来说是一次勇敢尝试,也是一场文化盛宴。

“该舞剧呈现出浓郁的闽南风味和莆仙文化印记,隐含了海峡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文化同源、骨肉不能分离的深刻情缘。”泉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晓莺表示,《海峡和风》不仅填补了当地没有原创舞剧的空白,同时在挖掘、宣传和弘扬海峡两岸乡愁文化交流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按计划,该剧将以公益惠民形式继续在当地开展专场演出,并争取实现泉港地区以外的巡演,让具有泉港风情的原创舞剧走向更广阔的舞台。

本场演出由中共泉港区委宣传部、福建师范大学研究生院、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泉港区教育局、泉港区文体旅游新闻出版局、泉港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协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