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流域暗流、漩涡多 提醒:不熟悉水况游泳需谨慎

2017-07-20 07:37:47 黄晓蓉 黄谨 柯培文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晋江流域漩涡多 游泳需谨慎

近期发生多起溺水事故,民警提醒,不熟悉水域情况,不可贸然下水

桥墩下旋涡多,下水要谨慎

东南网7月19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黄晓蓉 黄谨 通讯员 柯培文 文/图)7月12日晚11点40分许,一名男子在泉州笋江桥下游泳时被湍急的水流卷走。14日上午11点,该男子在岸边被发现,已经身亡。

鲤城公安分局浮桥派出所民警介绍,从12日到17日,笋江桥附近流域接连发生两起溺水事故。浮桥派出所所长林春生提醒,晋江流域水流湍急,有很多暗流、漩涡。每年夏季溺水事故时有发生,希望市民们注意。

昨日,海都记者走访笋江桥下流域,并采访当地游泳经验丰富的冬泳队员曾文永,总结出该流域涨潮时间和暗流最多的地方。如果你对该流域不熟悉,游泳前不妨看一看。

外地泳者增多 大多不熟悉水况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来到笋江桥下,正值涨潮,江里仍有二三十名游泳爱好者在游泳或嬉戏,其中有十几名小孩,岸边还有不少前来纳凉的市民。

一名男子告诉记者,他是第一次来笋江桥下游泳,半个小时前水开始上涨,水流也变得湍急,游起来比较费劲;23岁的阿成是江西人,这个夏天已来游过十几次。他知道江边有暗流,但不清楚主要集中在哪里,所以会选择人多又比较浅的地方游。

冬泳协会义务救援队的曾文永介绍,6月份以来,笋江边游泳的人逐渐增多,特别是外来工及其子女,晚上10点后也很多人来游泳。今年两起溺水救援的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其获救后都说不熟悉水流情况,莫名其妙就被水冲走。

笋江桥桥墩下 暗流漩涡最集中

54岁的曾文永,家住浮桥街道,在笋江桥下游了几十年,对该流域的水流情况比较了解。

他介绍,每月初一的涨潮时间为早晚的8点~12点,之后每天依次推迟40~45分钟。一天两次涨潮、两次退潮,周而复始。但初一、初五这两天涨潮时间一样,初二、十六也一致。

“刚涨潮、退潮的半小时至两小时,是水流最急、最危险的时候。”曾文永说,笋江桥下有9个桥墩,是暗流和漩涡最集中的地方,因为桥墩会改变水流方向形成阻力。根据经验总结,靠近岸边的第1个桥墩和第8个桥墩漩涡最多、最凶。

曾文永说,该流域农历每月的初七、八、九3天,水位最高,不适合游泳;初三、十八,初四、十九4天受天文潮影响,潮水变幻莫测,也很危险,建议初学者不要下水。如果不会算涨潮时间,最好在水面看起来像镜子,没什么波动的时候下水。

另外,每年7月1日到9月1日下午1点到晚上7点,冬泳协会义务救援队都会安排3名队员值班。建议对笋江桥流域不熟悉的游泳者,选择有队员值班的时候下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