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动车改变泉州人出行方式 乘坐动车乐享“同城记”

2017-07-20 07:57:2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动车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的便利 (陈晓东 摄)

早上在泉州吃面线糊,晚上在北京吃烤鸭,12小时内便可实现;省内车次密集,行车时间短,走亲访友成为常态;到北京故宫、杭州西湖、广州长隆,均可实现“当日达”……

时光拉回到2010年4月,泉州动车站建成投用,动车驶入泉州,开启了市民的“高速”生活,7年来极大地改变了大众的出行方式。

先后担任售票员、客运值班员、业务员的泉州动车站“元老”张淑娥,已在泉州动车站工作7年,不同岗位让她看到更多变化。“一个明显变化是购票方式的优化调整,新增了网络订票、电话订票,自助售(取)票机增加至20台,还在泉州师范学院、一八零医院各设1台。”她告诉记者,现在学生票可在自助设备上自助取票,港澳旅客也可持第二代往来港澳通行证(卡式)在自助设备上购票、取票。“第二个变化是POS机、支付宝也已进驻车站,以满足乘客多元购票需求。此外,乘客对我们工作更加理解和支持,有时还会主动递水给我们喝。”她说。

在泉州动车站党支部书记吴建武看来,近五年来,动车效应凸显,带来许多客流量,为泉州旅游经济注入了新活力。“每天都有短线或长线旅游团,周末或节假日更多。”他说,乘车意图也发生变化,开行之初以商务、走亲访友为主,慢慢地,到各地或慕名来泉州的旅游团逐渐增加。

有了动车,省内“同城记”每天都在泉州上演着。“当前,省内动车出现公交化的趋势。”吴建武说,据他观察,每周有大约三分之一的大学生乘坐动车往返于泉州和厦门、漳州、南平、宁德等地,“动车舒适、晚点概率小,乘车时间短,比如到南平也就不到两小时”。

□记者 吴丽娇

泉州动车站升格为一等站

日均客流量五年增加约2倍

跑了7年的福厦动车,重新定义了两地间的时空距离,也深刻地改变着大众的出行方式。目前随着多条动车、高铁线路经停泉州,福厦动车可通达省内多数地级市,也可覆盖省外大部分地区,北上可到江西、江苏、上海、河北、北京;南下可到广东,往西可到重庆、湖南、贵州、云南等地。

福厦动车趟次逐年递增:2012年日均开行70多趟次,2017年已达到单日开行216趟次;车站日均客流量方面,2012年约1.5万人次,2017年已出现单日4万多人次,打破了以往记录。“去年泉州动车站的车站等级已从二等站升为一等站了。”吴建武说。

近五年来,随着昌福、合福线的开通运营,经停泉州的列车越来越多。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福建省政府批复《新建铁路福州至厦门客运专线初步设计》,该线路自福州南站引出,向南经莆田、泉州、厦门北站至漳州,泉港、泉州南站将新建车站,设计行车时速350公里。届时市民出行就更方便了。 (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