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古音缭绕崇福路

2017-07-21 16:09:5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崇福路泉州机床厂

机床厂房变身的

文创基地

崇福路247号,原本是一个机床厂。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每当行人骑着自行车经过这里的时候,总能听到从里面传来机械生产过程中所发出轰隆隆的声响。

鼎盛时期,机床厂内,几乎随处可见,工人们穿着工作服,戴着安全帽,拿着水壶,挂着毛巾,虽然是挥汗如雨,但依然井然有序地忙碌在流水线上。整齐划一的动作,打满补丁的衣服,黝黑的皮肤,健壮的体格……是那个时代机床厂对于“劳动最光荣”最好的诠释。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机床厂的生产方式不断朝着智能化和机械化的方向发展,而在实际工业生产中对于机床的需求量也在逐步下降。尤其是进入了21世纪之后,原本机床厂老旧的生产方式,几乎可以说已经完全跟不上时代发展变化的脚步了。机床厂的工人也纷纷下岗另谋出路,厂内的不少大型生产器械,被遗弃在孤单的角落里,而整个机床厂的生产进程也基本上处于半停产的状态。

据183艺术谢章诚介绍,2012年,泉州某公司经过几番考察,最终相中了这个记载了泉州工业兴衰史的机床厂,并决定要在对其进行一番改造之后,打造成一座名为“东亚之窗”的文创园。当时,机床厂已经处于完全停产的状态,却依然保留很好的工业遗产文化,尤其是厂区中的建筑,依然多为那个时代工厂的砖石结构。据了解,这一改造工程将把工业遗产、文化认同、文化体验三者紧密联系,赋予园区新的形象与城市功能定位,使“东亚之窗”文化创意产业园成为古城泉州新的国际文化名片,同时成为“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文化交流平台。

从机床厂到文创园,这样的变身改造可谓变废为宝。不仅原汁原味地保留了泉州工业时期的历史景观,与此同时,也让市民从中品味文化创意,了解泉州古城的历史变迁,更重要的是,市民朋友还能在这里体验到中国、韩国、日本和朝鲜多元文化相遇之美。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