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修身谨行族规孕育侨界巨擘

2017-07-21 16:27: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族规倡廉重义,务勤崇俭,在族规家训的精神推动下,族内贤达辈出,既有为民伸张正义的清官,也有赴国难不惧殉躯的武将,还有爱国爱乡的杰出侨领——

修身谨行族规孕育侨界巨擘

现代典范人物故事让家风家训更具说服力

核心提示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已于日前完工。基地展馆展出的有李氏家训范录、典范人物故事、四字箴言、名人语录等内容,甚至还有情景体验区,让人对李氏的族规家训有近距离、真实生动的体会。从那些鲜活的历史典范人物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到族规家训所蕴含的丰富而深刻的处世哲理。

□本报记者 吴拏云 实习生 林艳玲 郑雅婷 文/图

传承500年的 李氏家范

近现代以来,随着李光前、李引桐、李成枫等著名侨界人物事迹的广泛传播,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人涌到南安梅山镇,渴望了解芙蓉李氏一族能孕育出这么多社会名流的根本原因。日前,记者赶到南安梅山镇刚刚竣工的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进行采访,从这里搜集的芙蓉李氏族规家训上,我们或许可以管窥其中的奥秘。

据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介绍,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原为“进士第”,是李氏祖先、明代进士李振盘的故居。根据南安市梅山镇《芙蓉李氏族谱》所载,李氏远祖在唐末五代随王潮南下,分居八闽各地。芙蓉李氏的开基祖广孙公(1324年-1379年),携眷定居武荣芙蓉乡,繁衍生息至今。

到了九世李振盘,科举中了进士,为芙蓉李氏首开甲第之门,被敬奉为芙蓉李氏的“文章之祖”。古时的芙蓉乡,如今拥有竞丰、蓉中、蓉溪、梅峰四个行政村,这里聚居着李氏族亲15000多人。在教育基地内,我们看到展区内有古代先贤人物、近代先贤人物、现代典范人物、芙蓉四村典范4个板块,以及芙蓉李氏族规家训《家范录》的展示。

据蓉中村党委委员李评芳所述,芙蓉李氏《家范录》是由六世祖白水公在整理李氏世代族规家训的基础上,加以发扬光大后制定的。《芙蓉李氏族谱》始修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如此算来,这芙蓉李氏《家范录》已经传承了近500年。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