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修身谨行族规孕育侨界巨擘

2017-07-21 16:27: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族规倡廉重义,务勤崇俭,在族规家训的精神推动下,族内贤达辈出,既有为民伸张正义的清官,也有赴国难不惧殉躯的武将,还有爱国爱乡的杰出侨领——

修身谨行族规孕育侨界巨擘

现代典范人物故事让家风家训更具说服力

核心提示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已于日前完工。基地展馆展出的有李氏家训范录、典范人物故事、四字箴言、名人语录等内容,甚至还有情景体验区,让人对李氏的族规家训有近距离、真实生动的体会。从那些鲜活的历史典范人物身上,我们也能感受到族规家训所蕴含的丰富而深刻的处世哲理。

□本报记者 吴拏云 实习生 林艳玲 郑雅婷 文/图

传承500年的 李氏家范

近现代以来,随着李光前、李引桐、李成枫等著名侨界人物事迹的广泛传播,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人涌到南安梅山镇,渴望了解芙蓉李氏一族能孕育出这么多社会名流的根本原因。日前,记者赶到南安梅山镇刚刚竣工的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进行采访,从这里搜集的芙蓉李氏族规家训上,我们或许可以管窥其中的奥秘。

据梅山镇蓉中村党委书记李振生介绍,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原为“进士第”,是李氏祖先、明代进士李振盘的故居。根据南安市梅山镇《芙蓉李氏族谱》所载,李氏远祖在唐末五代随王潮南下,分居八闽各地。芙蓉李氏的开基祖广孙公(1324年-1379年),携眷定居武荣芙蓉乡,繁衍生息至今。

到了九世李振盘,科举中了进士,为芙蓉李氏首开甲第之门,被敬奉为芙蓉李氏的“文章之祖”。古时的芙蓉乡,如今拥有竞丰、蓉中、蓉溪、梅峰四个行政村,这里聚居着李氏族亲15000多人。在教育基地内,我们看到展区内有古代先贤人物、近代先贤人物、现代典范人物、芙蓉四村典范4个板块,以及芙蓉李氏族规家训《家范录》的展示。

据蓉中村党委委员李评芳所述,芙蓉李氏《家范录》是由六世祖白水公在整理李氏世代族规家训的基础上,加以发扬光大后制定的。《芙蓉李氏族谱》始修于明嘉靖十二年(1533年),如此算来,这芙蓉李氏《家范录》已经传承了近500年。

侨领李光前的展柜吸引游人驻足浏览

前后经历9次修谱

据南安芙蓉李氏家庙管委会秘书长李甫明介绍,芙蓉李氏的第一次“中兴”正是源于其六世祖白水公。白水公,名汝夏,号白水散人,生于明成化乙末年(1475年)。李汝夏家境窘迫,但其胸怀大志,一心想要重振家业。在李氏族人眼里,李汝夏对于家族有三大贡献:其一,他励精图治拓荒垦田,开池塘、筑溪圳,发展农业。据说他在明代开凿的溪圳,迄今仍在使用;其二,他修建书院,聘请良师教育子孙;其三,他重建宗祠,编撰族谱,制定家训,严格要求族人。

芙蓉李氏《家范录》继承了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孝、忠、恕、礼、信”等思想体系,结合李氏家族生活实际加以具体化,从日常行为举止到立志为民报国,事无巨细地做了详细的阐述与规定,这其中就包括孝亲敬长、敦族睦邻、倡廉重义、务勤崇俭、戒赌自律等内容。李甫明说:“族规的制订,使李氏族亲有了明确的族训家规可供执行,成为后世子孙的行为准则。现在芙蓉李氏后裔遍布各地,却依然遵循这些族规家训,使芙蓉李氏家族几百年来长盛不衰。”

《芙蓉李氏族谱》由李汝夏始修于明嘉靖年间,共25卷,家族对这族谱极为重视,历代以来皆有重修。最后一次修谱是在2008年至2011年间,那已经是第9次修谱了,新谱也扩为48卷。

族谱里的《家范录》称:“家范之编所以记治家之良规也,家规不立则后人无所遵守矣。凡祖宗所立之教条与先人治家之法言,今皆斟酌损益参以己见,附之旧规则普于谱,使后世子孙览是谱者,皆知修身谨行,庶不至于辱先也,故作家范录。”提醒族人,家范是治家原则,是宗族成员必须遵守的法度。

许多先贤故事经挖掘展现在世人面前

精神感召力不可小觑

在芙蓉李氏《家范录》“倡廉重义”条规中写道:“子孙出仕者,务以报国为心,恤民为念,有所伸理湏哀矜恳恻,务得其情,毋得苛虐。又不可一毫妄取於民。”明确要求子孙中有当官的人,一定要忠心报效国家,关心百姓的疾苦。对来申诉的冤屈者,要诚恳而殷切地同情爱护,将案情调查落实清楚,不得苛刻虐待。而且不能贪赃枉法,不法掠取民众财物。

李甫明表示,族规家训的精神感召力不可小觑,李氏家族历朝历代以来就出了不少的清官与爱国将领。譬如,清官李黎怀。他于万历癸卯科(1603年)中举,始授福建宁德县学博,继而升建阳知县,后调任江西抚州金溪知县,再调任山东济南淄川知县。李黎怀在治理县城时,秉公执法。曾有权势官员屡次纵容其族亲放马践食庄稼,百姓不堪扰乱,持棍击毙其马。该昏官不问青红皂白,派兵缉拿百姓30人,关押于县衙。李黎怀得知后,立即要求该官员释放无辜百姓,并上书呈报省府,将该官员降职处理,从而为民申冤。李黎怀为官廉明,无私无畏,最终为他赢得了美名与清誉。

芙蓉李氏的十六世祖李来生(即仪亭公),自幼受家族文化熏陶,素具爱国思想,立志报效国家。长大后,他毅然从戎,置身行伍,屡建战功,自兵勇逐级升迁,直至把总、千总之职。1865年3月,李来生奉令率军赴台湾嘉义一带征剿窜扰的日本海寇和土匪,战功显赫,晋升五品顶戴,任延平道守备。光绪十年(1884年),爆发抗法战争后,法夷大批军舰进逼福州马尾军港。此时,李来生奉命驻防马鞍山阵地。当年7月3日,法军大举向港内清军发起进攻,多艘清舰被击沉。法夷逼近海岸,李来生为保卫国土,誓与阵地共存亡,带领官兵竭力御敌。没有战舰,他就亲自驾着渔船,奋勇冲向敌舰,最终不幸中弹,以身殉国。1885年2月,清廷旌忠优恤,降旨“钦赐祭葬”李来生,崇祀昭忠祠。李来生奋勇御敌的壮举,为芙蓉李氏的族史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用行动实践了先祖“忠心爱国”的族训,激励后人热爱家乡、报效祖国。

李氏家庙是典型的闽南祠堂

先贤故事 光耀后世

近现代以来,芙蓉李氏涌现了诸如李光前、李成枫、李引桐这样的侨界巨擘,时至今日,他们的创业精神、慈善公益理念依然在故土上生长、发芽,并发扬光大。

李光前(1893年-1967年),出生在梅山镇竞丰村,他10岁随父南渡新加坡,勤俭创业,成为新马地区的橡胶和黄梨大王。在陈嘉庚先生倾资创办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后,接手创办南益公司。出身贫寒的李光前先生深受岳父陈嘉庚先生的影响,事业有成后,他热心社会公益,对新马地区和故国桑梓的社会公益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被新马社会推崇为“华人中的第一人”。

李甫明表示,李光前爱祖恋乡,在创业过程之中不遗余力地回馈社会。除了大力支持厦门大学办学外,他还独资在家乡创办国专小学和国光中学。他与其后裔一手打造的“光前学村”,已成为拥有13所幼儿园、小学、中学、中专的著名学村。李甫明认为,李光前家族企业历经百年而基业长青,端赖其严明谨慎、务实理性的作风,而这些正与芙蓉李氏修身谨行的族规家风相契合。

芙蓉李氏《家范录》“务勤崇俭”条规载称:“民生在勤,勤则不匮。士勤於读,则富诗书。农勤于耕,则裕谷粟。女勤於织,则余布帛。以至商贾百工未有不以勤立业者。”今天读来,依旧振聋发聩、发人深省。不管是爱国侨领李光前,还是“新加坡报王”李成枫、中马建交的“和平使者”李引桐,他们都从小自芙蓉李氏的族规家风中汲取智慧,皆知涵养德性、修身谨行、自重自爱的道理,这也是他们日后能堂堂正正做人、正正当当做事的根源。而他们的故事也将光耀后世,并使得族规家训更具说服力。

李振生表示,蓉中、竞丰、蓉溪、梅峰四村都对优良家风家训的传承尤为看重,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创建的。他认为芙蓉李氏的家风家训在当下同样具有现实意义,特别是在孝亲敬长、敦族睦邻、倡廉重义等方面,“子女要常打电话给父母问好报平安,不要等到父亲节、母亲节时才想起了自己的父母”。他还表示,家庭是社会的一个细胞,家庭的和睦对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

馆内还以场景再现的方式展示名人故事

南安梅山芙蓉李氏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原为李振盘故居

家风家训教育基地已于日前竣工

高悬的先贤匾额提醒后人要发奋图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