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正式揭牌

2017-07-22 14:19:3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正式揭牌

标志着泉州打城戏有了自己的专业团体和传承平台,未来泉州还将组建打城戏剧团

传承复兴打城戏,新生代演员还要下一番苦功。

早报讯 (记者张素萍 潘登 文/图)昨日,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揭牌仪式在泉州高甲剧院举行,这标志着打城戏剧种终于拥有自己的专业团体,有了传承平台和载体。揭牌仪式后,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的26位年轻演员进行了专场演出。

据介绍,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目前共有26名演员,最小的16岁,最大的20岁,涉及打城戏各个行当。传承中心将承担传承、研究和开拓演出市场等三大职能,并在不久的将来成立泉州市打城戏剧团,送戏下乡文化惠民。

培养打城戏传承人

将承担三大职能

泉州打城戏是我国弥足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融合释、道二教法事活动形式而形成的全国罕见的宗教戏剧种,其形成深受闽南文化影响,风格上独树一帜。2008年6月,泉州打城戏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由于历史原因,泉州打城戏的传承保护一度衰减,人才凋敝、活力不足。近年来,在泉州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和社会各界的热心呼吁下,打城戏的传承保护被提上议事日程。针对打城戏剧种所面临的问题,2009年,泉州市政府做了专题研究,原则同意泉州市文广新局提出的抢救扶持打城戏剧种的意见,成立泉州市打城戏传习所。

2012年,泉州面向社会招收打城戏学员,并每年拨付30万元经费用于培养打城戏传承人,使得该剧种的传承发展有了切实的人才保障。经过数年努力,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终于得以成立。

记者获悉,泉州市打城戏传承中心将承担三大职能:第一是加大传承力度,既恢复泉州打城戏老剧目,又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新剧目;第二是做好研究工作,由于多种原因,泉州打城戏在理论、戏史、典籍等方面的研究上尚有不足,今后将加大研究力度,为剧种的发展提供支持;第三是开拓演出市场,采取“两条腿”走路的策略,既做好公益演出,又面向市场为广大戏迷提供更多的好剧目、好作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