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南安村级公益基金已达70家 募集善款近1.5亿元

2017-07-24 08:24:03 赖香珠 李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位于码头镇仙美村的南安师范附属小学。

东南网7月24日讯(海丝商报记者 赖香珠 李想 文/图)

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南安市村级公益性基金会共有70家,覆盖眉山、洪梅、溪美、九都、翔云、向阳、石井、码头、诗山、官桥等10个乡镇(街道)。

南安村级公益性基金会缘何发展得如此如火如荼?昨日,记者选取几个村级“公益样本”进行走访。

码头 仙美村

崇文重教小学大部分校舍建设靠基金投入

设施配套齐全的教室、宽阔的塑胶跑道、两房一厅的教师宿舍……昨日,记者来到位于码头镇仙美村登科头自然村的南安师范附属小学,很难想象这是一所乡镇小学。

“小学是上世纪50年代创建的,当时还是一片旧瓦房,学校设施十分落后。近十几年来,我亲眼见证了学校面貌焕然一新。”70多岁的老人林耀国说。

据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大部分建筑物,来自于登科头自然村钦五教育基金会的投入和会员的捐资。

“我现在所住的教师宿舍,就是基金会捐资建设的。宿舍有两房一厅,妻儿都住在这里,方便照顾。”黄老师告诉记者,他在这里待了十几年,“优越”的生活环境让他十分满足。

“2002年,村里打算续修登科头林氏族谱,便发动海内外族亲捐资,共募集了130多万元。”仙美村党支部书记林春强告诉记者,续谱工作仅花了28万元,剩下的资金,谱委会成员后来一致决定用于更有意义的事业。“建南安师范附属小学教师宿舍和成立钦五教

育基金会共花费了78.4万元,剩下的23万元用于修葺祖祠、宫庙、老人活动中心和建立祖祠管委会。”

“十几年来,我们通过基金会发动乡贤捐资,累计募集了300多万元投入南安师范附属小学。”林春强告诉记者,基金存入银行,获得的利息作为奖学金,用于奖励考入高等院校及南安一中、国光中学高中部的登科头林氏后裔,12年来共有86人获奖学金,59人被本科院校录取。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