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冲刺全省山区“第一县” 安溪:奋进之中见精神

2017-07-24 08:52:4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现代城市建设探索小城投与城建良性互动模式,取得一举多赢效果。图为范例之一安溪县“三馆”。(刘伯怡 摄)

多年前一提去安溪,连泉州人都说:“不过是穷山区,有什么好看的。”

而今,不管是泉州人还是外地客人去安溪,总带着惊喜感叹:“没想到有这么多看头!”

从“有什么好看”,到“有这么多看头”,安溪经历了国家级贫困县到全国百强县的跨越。而将目光聚焦于过去五年,尽管同样面临经济发展新常态,这里仍以创的内核、拼的风华、合的力量、久的功夫,在“五大发展理念”的底色中激昂奋进,冲刺全省山区“第一县”。

创的内核 从“三铁”到八园

过去五年,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最具投资潜力中小城市百强县两张重要榜单上,安溪的位次,分别从2011年的78位、43位,上升到2016年的67位、29位。最大秘诀,就在于“创”!

创是安溪优良基因。过去,安溪不产铁,却有了三安钢铁这样有影响力的大型钢铁企业;不是藤的主产区,却孕育畅销海内外的藤铁工艺。加上最大特色民生产业——铁观音,“三铁”对白手起家干工业的安溪功不可没。

新发展时期,高新技术、新兴产业层出不穷。如何支撑赶超发展?安溪同样以“创”制胜!

以“创”,传家宝固好根基。钢铁优化产品结构,打造产业链新优势,三安仅攻克重点技术一项,实现盈利超亿元;藤铁扩大内涵,变身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短短一两年成功“破百”,行业总产值镌刻到108亿元新高度;铁观音坚守生态品质,品牌价值蝉联全国茶类首位,茶庄园融合“一二三产”引领茶业最高业态。

以“创”,新产业抢占高端、一步到位。据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县长刘林霜介绍,“安溪也承接过转移产业,但经验教训告诉我们,亦步亦趋只能啃别人吃剩的骨头”,如今,围绕“五大发展理念”,安溪敢于下好“先手棋”——以光电园、EC园、电商园以及湖里园、思明园为平台,安溪迎来了包括全球最大植物工厂、国家级电商园区、华东南规模最大等级最高数据中心、全省最大光电产业园区等在内,众多实力强劲的新名片。它们中的大部分,全省起步最晚、发展最快、上下游最完整。眼下,安溪正在加快建设2025产业园、南方水产城、卫浴新城,实体经济产业园区阵容将一举增至八个。

“创”也贯穿于用地、用人的具体环节。发展园区没有地怎么办?安溪在全省率先退出落后的石材业,于一片崩岗地、“牛奶河”和废旧厂房中,整理出以“亩产论英雄”的清洁型项目用地。发展产业没有人才怎么办?这里又自筹资金,创办全国唯一按茶产业链设专业的公办民助本科院校——福建农林大安溪茶学院。

更大范围,安溪现代城市建设也“创”字当头。以县公务大厦、金融行政服务中心以及科技馆、青少年宫、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三馆”这三大重点城建项目为例,通过探索小城投与城建良性互动,安溪不仅解决上千公职人员办公难题,惠及旧城改造数万群众民生福祉,有力提升城市品位功能,还摆脱了很多地方负债经营城市的“怪圈”,不光收支平衡,还积淀下数万平方米姓“公”的房产。

2016年,安溪实现GDP466.37亿元,财政总收入37.22亿元、一般预算收入24.31亿元,分别比2011年增长43.68%、73.09%和84.37%,综合实力从泉州第三梯队跻身第二梯队。省级试点小城镇湖头,去年财税收入6.07亿元,超过全省13个县、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