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无中生有,安溪崛起产业高地

2017-07-25 07:36:02 刘益清 何金 吴清远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7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何金 通讯员 吴清远)

经济新常态下,茶叶、藤铁等安溪传统产业进入调整期,县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如何突围,突破产业发展瓶颈和困局?

安溪县创新思路,从零起步谋划产业发展新格局,硬是打造出了光电、信息、电子商务、物流等多个新兴产业,给当地县域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转型新动力

若干年前,如果把“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高大上”的时髦名词与安溪连在一起,简直难以想象。然而,短短几年间,这些已经在安溪成为现实。

在安溪县湖头镇,湖头光电园区一片繁忙景象。三安光电、信达、深圳莱力普等一批知名行业企业正在加紧生产,迎接销售旺季的到来。

被誉为“安溪光谷”的湖头光电园,在全省同类产业园中起步最晚,但发展速度最快、产业链最为完整,如今正在快速形成从衬底、芯片到封装、应用的产业集群,成为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的一张亮丽名片。2016年,园区实现产值51亿元,创造税收3亿元。

在安溪南部的南翼新城,同样涌动着一股新兴产业潮——

EC产业园内,吉林动画学院、惠普聚贤携手打造华东南最大的VR创作基地。去年11月新签的战略合作伙伴中国经济信息社,可望把园区产业从数据储存,拓展至数据应用的蓝海;

湖里园、思明园先行踏出厦漳泉同城化产业领域的第一步,在“飞地”合作模式下,已有8家企业进驻,5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

弘桥智谷电商园日均发货量10万多单,日销售额900多万元,去年实现交易额33.18亿元,助力安溪全县电商交易额高达53亿元,同比增长33.2%;

不久前才正式开园建设的安溪2025产业园,海尔生产基地、国泰达明精密仪器等一批“高大上”项目成为园区首期招募的新成员;广西渔百惠、福建海誉食品、深圳海福等企业则将沿海水产“移民”至安溪的南方水产城……

“中国国际信息技术(福建)产业园、泉州(湖头)光电产业园、弘桥智谷(泉州)电商产业园、泉州厦门(安溪)经济合作区湖里园、思明园、2025产业园、南方水产城七大新兴产业园区的兴起,为安溪县域经济注入了新内容,推动了产业转型。”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说。

政策添马力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基础几乎为零的内陆山区县,安溪缘何“无中生有”,吸引众多新兴产业落户,乃至兴建起七大产业园区?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走进了安溪南方水产城。

“把项目放在安溪,是因为政府的‘保姆’式服务。”万寿谷食品公司负责人彭长才表示,该公司是全国工商联水产业商会会员单位,商会旗下还有20多家企业也将陆续进驻水产城。

“只要政策无禁止,我们全力给优惠。”安溪县县长刘林霜介绍说,此次的入驻企业除了可享受《安溪减负十条措施》外,还可在土地出让、税收奖励、厂房建设补助等方面获得扶持。

据了解,该项目所处区域环拥泉州、厦门、漳州、三明、龙岩五市,交通非常便利。凭借交通、区位优势,南方水产城聚集产业链企业后,有望打造成华南最大“水产陆地港”。

同样“无中生有”的精彩也在安溪工业重镇龙门上演。

“EC产业园正式落户,发展IT产业的机会来啦!”2010年6月20日,这一爆炸性新闻传遍安溪城乡。

据悉,就在签约一个月前,这一国家级项目花落谁家还悬而未决。但是在将近半年时间里,高端信息产业几乎是一片空白的安溪却从未放弃,组织专门力量多次赴京争取,最终以真诚的交流、最完善的服务态度赢得了信任,成为最终夺魁的黑马。

这些事实充分说明,安溪新兴产业“无中生有”的秘诀,就是“敢”字当头,敢想敢谋。

好局背后,既要有雷霆的决断和勇气,也离不开“一线工作法”的践行和巩固。

“我们主要通过牵手龙头企业、创新招商机制等,生成、落地一批好项目、大项目,以项目建设促产业转型升级。”安溪县委书记高向荣告诉记者。

今年,安溪出台了《“项目攻坚年”“大招商招大商”活动方案》《招商引资奖励实施暂行规定》两份重量级政策,在全县营造你追我赶抓招商的浓厚氛围;成立了2025产业发展基金,募集30亿元银团基金,扶持高新技术产业和高端制造业项目;不断创新招商模式,鼓励开展异地落户招商,开展招商竞赛,奖励招商工作先进乡镇,重用招商先进个人……

随着新兴产业异军突起,安溪产业突围成效初显。2016年,安溪县域综合实力提升至全国百强县第67位、投资潜力百强县第29位、创新创业百强县第82位。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