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第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泉港举行
2017-07-25 17:52:2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7月24日,第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在泉港启动。本次活动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专家学者等约300百余人参加。

两岸同胞种植“同心树”

东南网7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杰 通讯员 刘泽阳)7月24日,第三届闽台“三同文化”节在泉港启动。本次活动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吸引了海峡两岸的闽台宗亲代表、专家学者等300百余人参加。

24日晚,泉港区举行同名村结对及旅游对接签约仪式上,泉港区峰尾镇郭厝村与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郭厝里签订《闽台同名村交流合作结对意向书》;泉港文都旅行社与台湾2家旅行社签订《闽台旅游对接合作意向书》。

仪式结束后,与会的两岸乡亲还一同观看了由两岸北管专家学者共同创作完成的北管乐舞《过台湾》。该作品以泉州北管为音乐基础,通过融合舞蹈、戏剧、歌唱等多种表演形式,表现了两岸“同名村、同宗亲、同礼乐”的文化特质,获得现场两岸宗亲代表的阵阵掌声。

据了解,在为期三天的时间内,主办方安排了两岸同名村寻根结对、妈祖文化交流、北管文化交流、同植同心树、签订意向书、闽台漆刻画与木雕展、参访考察等八项活动,突出基层性、民间性、草根性特点。

近年来,“同名·同宗·同乐”的闽台“三同文化” 已经成为闽台两地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体现了海峡两岸具有丰富人文特色的血缘、亲缘、文缘的关系,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更是维系两岸同胞乡情的桥梁纽带。泉港区积极探索闽台文化交流的新形式、新途径、新载体,创新性地开展两岸“同名·同宗·同乐”文化交流,取得积极成效,成功对接了8对两岸同名、同宗村。先后承办第八届海峡论坛闽台“三同文化”交流展示、寻根续缘之旅、两岸北管互访交流演出等活动,两岸人员交流往来累计累计数千人次,延续闽台两岸的血脉亲情和故土乡情。

本届活动由泉州市泉港区人民政府、福建省闽台文化交流中心主办,泉港区文体旅游出版局、泉港区台办和泉港区方志办、泉港区侨联、农工党泉港总支、泉港区人民政府文化顾问团承办。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