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19吨药剂分发到位 惠安全面扑杀红火蚁

2017-07-26 09:15:47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9吨药剂到位 惠安全面扑杀红火蚁

全副武装,在田间寻找蚁穴,泼洒药剂进行灭杀。

早报讯(记者 林志安 吴嘉晓 文/图)一段时间来,惠安频频发生农民下地被红火蚁叮蜇伤的事件,为防治蚁情,惠安县政府出资购买了3800箱(19吨)防治红火蚁的药剂。上周,经过5天的统一培训后,药剂已按蚁情分发到各村,这几天,惠安全面展开灭蚁工作。

田间地头找蚁巢 全副武装防被咬

昨日下午3点多,惠安螺阳镇东风村村委会,15名灭蚁工人集合完毕,长筒水鞋、袖套、手套,大家全副武装,“得包起来,不然会被咬。”一位阿姨撩开袖套露出手臂说,她前几天就被咬了,现在还有些红肿。

带队的曾文溪是一家有害生物防治责任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他和村委会主任李剑招碰了头后,即让工人们搬了4箱(共25箱)放在村委会内的红火蚁专用药物红蚁清,随后在李主任的带领下来到村里的耕地边。

红蚁清是一罐一罐的杀蚁饵剂,工人们拆分完毕各自装袋背上后,即分散开来,在田间地头寻找起红火蚁的巢穴。“主要筑巢在田埂上、草丛间,呈土丘状,发现之后,就将药剂沿巢穴外围喷撒一圈。”曾文溪介绍说,因为最近天气太热,白天红火蚁主要集中到巢穴底部,晚上才出来觅食,因此喷撒完药剂,得用脚将巢穴捣开一个口,让红火蚁出来。

据介绍,工蚁会将药剂颗粒带入蚁巢供巢内红火蚁取食,并饲喂给蚁后,药剂很快发挥作用,巢内红火蚁包括蚁后在1—4周内逐步死亡,由此整个蚁巢种群得到控制。

一年扑杀两次 三年能消灭掉80%

在田埂上,记者寻找许久才发现一个红火蚁巢穴;而灭蚁工人们则是眼疾手快,只见他们不时对着地面低头喷撒药剂,然后抬腿就是一脚,马上又开始寻找下一处。没一会工夫,记者就看到田间地头布满了被粉色药剂“标记”了的红火蚁巢穴。

“得晴天地表干燥才能开展扑杀工作,一般一个村的扑杀工作要两天才能完成。”曾文溪说,他的团队于2016年开始在惠安受雇到各村开展红火蚁的扑杀工作,今年目前已有螺阳镇的4个村和黄塘镇的5个村预约了,这几天他们已经完成了2个村的扑杀工作。

惠安县农林局植保站詹站长告诉记者,上周,惠安县针对扑杀红火蚁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培训,随后根据各村的蚁情,将灭蚁药物分发到位,近几天,惠安的扑杀红火蚁的工作全面展开,有的村自己组织人员成立防治队,有的则雇佣专业的防治队伍。

“一年要扑杀两次,这次喷洒药物后,9月份再检查一遍,进行第二次的防治和补施。”曾文溪说,如此防治三年,可以消灭掉80%的红火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