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走过菜巷,岁月静好。

九旬老翁 最忆菜巷里七年往日时光

“我是泉州人,来自东街菜巷,你知道那个地方吗?”电话那头,91岁的何启煌提起家乡声声含情,他的脑海里依然印刻着6岁至13岁时在菜巷度过的每个重要时刻。虽然只是短短的7年时光,但菜巷60号的记忆,是他最难忘的童年,是他关于家族最原始的情愫。

犹记得,6岁那年,伴随着一阵鞭炮声,在点点火光中,何启煌在大人的带领下,走向菜巷的新家。新家是找明代杰出的方志史学家何乔远的亲戚买的,古厝大厅前,曾有这样的一副对联:“好德家声远,浔江世泽长”。

何启煌的爷爷奶奶都姓何,爷爷名叫何阿统,出自“好德何”分支,奶奶何阿养,源于“浔江何”分支。据何启煌回忆,爷爷奶奶育有三子一女,夫妻二人离世时,最小的儿子何楚坤,也就是何启煌的父亲年仅3岁。何楚坤辛勤打拼,还在附近开有一家三笑金行。幼年时,何启煌曾到附近的朱子祠堂,即当时的衮绣小学求学。跨越八九十个年头,他依然清晰地记得衮绣小学的校歌。

13岁时,何启煌离开泉州前往苏州做生意,但在菜巷古厝里的7年,是他最珍惜也最经常忆起的往日时光。数年前,88岁的何启煌在国庆假期专程回到老家,抚今追昔,感怀逝去的岁月。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