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广灵宫香火旺,菜巷因此改名为广灵路。

菜巷35号:

明清境庙广灵宫 状元宰相还愿建造

明清时期,广灵宫(旧称万仙妃宫)系衮绣铺广灵境的宫庙,是泉州著名道教宫观之一。宫内主祀“护国英烈万氏仙妃娘娘”(俗称万氏妈),配祀“二十四班头爷”等,据称该境因此宫“广施灵应”而得境名。

“这座广灵宫已经有1100多年,至今香火不断。”泉州市道教协会秘书长、泉郡万仙妃宫管委会主任苏振声说,1998年泉州市政府公布数条对外有影响的历史街巷改名,因广灵宫知名度较高,菜巷改名为广灵路。

为母还愿 梁克家建造万仙妃宫

苏振声说,最初万仙妃宫并不在菜巷,而是在东门外一带,这一切得从万仙妃和宋代状元宰相梁克家说起。

相传唐末年间,泉州浔尾人万氏,从小勤劳善良、乐于助人,曾跟着家父学医,后嫁到东湖东门外,经常为乡邻采药治病。她能对症下药,妙手回春,在缺医少药的岁月里,万氏医治过很多病患。为感念万氏,唐僖宗乾符六年(公元879年),乡亲集资在泉州府东湖畔,建起“万氏妈宫”。

宋代泉州状元梁克家出生时,梁母为了儿子的仕途,曾亲往东湖万仙妃宫祈求。宋绍兴二十八年,梁克家参加福建省试并高中解元,翌年赴京延试得第一名而高中状元。史载,梁克家由翰林院出身,升迁至吏部尚书,拜右宰相,又封仪国公,名扬天下。

梁克家高中状元、名列三公后,梁母本应到东湖万仙妃宫还愿,但她患上目疾无法亲往,只好派管家到万仙妃娘娘神前求药医治。在服下几副草药后,梁母目疾痊愈,并发愿要在城中造一宫殿,让城内的善男信女就近祭拜。

据《闽书》记载,宋谆熙十三年,梁克家为母还愿,择址在蔡巷(蔡巷于民国二十年间改称菜巷),建造万仙妃宫一座,宫额为“广灵万仙妃宫”。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