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这座广灵宫已经有1100多年历史。”泉郡万仙妃宫管委会主任苏振声说。

“护国英烈”

万氏仙妃成民间信仰

时至今日,关于万仙妃娘娘的传说仍不绝于耳,最著名的莫过于其显灵保护泉州城免受兵灾。

唐朝末年黄巢寇闽,在企图进攻泉州东门时,万仙妃娘娘显灵。传说,当时她坐着编织草鞋,贼兵见状怒问其乡邻何处去,万氏老妇人眼见对方凶残便道:乡人都到城里当兵去了,她正在为儿子打草鞋。贼兵听了老妇人的话,忽然看见墙上吊着一只大如摇篮的草鞋,误以为是给巨人穿的。黄巢的兵丁见泉州城池十分坚固,城外到处有埋伏防卫,又闻老媪所说,变大惊失色地迅速绕道由城边西南方向溜之大吉。黄巢军秋毫无犯,泉州城安然无恙。

老妇人智退贼兵的事迹一度成为美谈。泉州刺史王潮对万氏妈十分敬仰,便向朝廷奏请,唐僖宗皇帝下旨敕封其为“护国英烈万氏仙妃”。

苏振声介绍,上世纪七十年代,万仙妃宫被毁,面目全非,后来应广大信众要求重建。经过数年努力,1997年,万仙妃宫在原宫址复建,并重塑金身。如今,每年农历三月十九和六月十五,各地信众纷至沓来,顶礼膜拜,很是热闹。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