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东街菜巷:名相三坊古巷寻 广灵宫里香火传

2017-07-26 10:43:3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菜巷44号是高家的大厝,这里最多时住满了高家的六七十人。

菜巷44号

高家出过兵部尚书

曾设私塾广育门生

古厝院墙外,大片的三角梅灿若云霞,令小巷增色不少。菜巷44号是高家的大厝,虽然古厝厢房、榉头曾经翻建整修过,但厝内至今住着部分高家人。

“老房至少有80多年历史吧,我的祖先们买下这块空地,然后盖房置业、繁衍生息。”87岁的高金镇在古厝里住了一辈子,他说这栋老宅曾是三间张大厝,大房、后房、后厅、榉头,闽南古厝该有的“基本配置”,老宅都有。人丁旺盛时,高家人六七十人同住一厝。上世纪80年代前后,古厝前半部分还翻建修整过。

高金镇说,若单以人口论,昔日菜巷有三大姓氏人丁旺盛,“应该是‘菜巷陈’、‘菜巷吴’、‘菜巷高’”。“菜巷高是从安海分支过来的,公嫲厅的祖先牌位显示,高家曾有个官至兵部尚书的祖宗。”而“菜巷高”与何衙埕巷的高家同出一门,“我的堂伯父曾经办过私塾,附近很多人家的孩子都曾是他的门生。”

至于这个祖宗究竟何人,他讲不清楚,“我们的族谱上写的是‘渤海世胄 金镜衍派’”。经过分析,高金镇所说的兵部尚书大员极有可能是北宋大官高惠连。高惠连是晋江安海人,咸平二年(999年)进士,从政60多年官至摄掌尚书兵部政,赠兵部尚书。在高氏后人眼中,高惠连致力于政事,重视育贤培英,而且重视农业生产。北宋著名改革家王安石为高惠连撰写墓志铭,赞其“名巨清白”,表达对这位同僚的认可。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