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蚶江举行集体海葬活动:骨灰撒大海 情意留人间

2017-07-27 10:46: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石狮蚶江举行集体海葬活动——

骨灰撒大海 情意留人间

村民将亲人骨灰撒向大海 (李荣亮 供图)

核心提示

昨日上午,石狮蚶江古山村举行骨灰集体海葬活动,180余名逝者的骨灰随着鲜花撒入蓝蓝的泉州湾外海。海葬,是丧俗改革的重大突破,是一种文明、环保的骨灰安葬方式。随着文明节俭新观念、新风俗逐步深入人心,海葬在石狮得到越来越多市民的支持,据不完全统计,自1998年以来,石狮已举办了3000多例海葬。

□本报记者 陈灵 詹伟志 通讯员 李荣亮

古山村移风易俗 180余名逝者海葬

昨日上午,泉州湾大桥附近海域的阵阵海风,将蚶江镇古山村村民谢先生的衣襟吹起。10时30分,他抱着父亲的骨灰,和其他村民一同登上小船,向大海驶去。见小船距离岸边已有一段距离,谢先生将装有父亲骨灰的红色袋子解开,缓缓地将骨灰撒入大海。海水荡漾,谢先生的父亲从此长眠海中。

骨灰撒大海,情意留人间。与谢先生的父亲一同长眠大海的还有古山村的180余名逝者。“蚶江镇按照石狮市委、市政府推行移风易俗、倡导文明绿色殡葬新风工作部署,镇村两级干部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议,引导群众自觉杜绝互相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陈规陋习,推行火化后海葬方式,不占用一分土地,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宽广的发展空间。”蚶江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有180多名逝者家属选择将亲人的骨灰集体海葬,实现了正向激励引导作用,进一步培育和树立了文明节俭、生态环保、移风易俗的殡葬新风尚。

绿色殡葬方式 渐被广泛接受

其实,海葬在我市尤其是晋江、石狮一带已逐步被市民接受。多年来,石狮蚶江镇、灵秀镇、永宁镇、锦尚镇等乡镇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举办过多次海葬。上个月28日,锦尚镇奈厝前村160多位先人骨灰被撒入大海。2013年,石狮市石湖港大坠岛海域,灵秀镇钞坑村和大仑村共2365位逝者的骨灰海葬,海葬规模之大,引起市民广泛关注。

“人从自然中来,又回到自然中去。”石狮市文明办主任黄子仁表示,海葬是社会文明的一大标志,有利于节约土地、发展经济、移风易俗,也能减轻老百姓丧葬负担,是一种生态型的殡葬方式。“石狮市努力倡导文明节俭的新观念、新风尚,鼓励市民采取海葬、花葬、树葬、草坪葬等少占地的生态方式处理骨灰,促进精神文明和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