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经济新闻 > 正文

首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观察:糖果香中话融合

2017-07-28 10:53:14 何金 姚煜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台湾展区

东南网7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金 通讯员 姚煜娟 文/图)27日,由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中国贸促会台港澳企业服务中心、闽台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省食品工业协会、台湾食品产业发展协会、台湾整厂发展协会、欧中食品交流文化协会共同主办的首届海峡两岸食品交易会暨第四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在晋江开幕。

本届“食交会”,被认为是观察两岸食品业发展动态的一个风向标,备受业界关注。

“台”味正浓

在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成功举办三届的基础上,今年“食交会”获商务部批准,升格为“国字号”专业展会,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设1800个标准展位,吸引了来自欧美、泰国、马来西亚、越南、印尼、韩国等地,以及港澳台地区的400多家企业参展。

步入“两岸食交会”展区,糖果的香味扑面而来,饼干、蜜饯、果冻、咖啡、膨化食品等,各类品种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

“大陆人口多、市场大,对台湾食品类产品的接受度也比较高。”在台湾展区,忙碌中的味一食品有限公司行销专员宋美年说。记者看到,货柜上摆放的三文鱼松、金枪鱼松、旗鱼松等产品包装精美,颇受客商欢迎。“我们的产品进入大陆市场多年,已经覆盖大多数省市,还蛮受消费者喜欢的。”宋美年介绍,每年公司在大陆参展达十几场,今年是第一次来到晋江。在她看来,晋江与台湾生活习俗、饮食习惯十分接近,应该能达到更好的参展效果。

正是源于“食交会”,台湾中原大学教授、两岸文化创意策略联盟执行长黄国洲与晋江结下不解之缘。“2014年受邀来晋江参与第一届闽台(泉州)食品交易会,看到了晋江乃至大陆食品行业的广阔前景。”深受触动的黄国洲第二年便落地晋江,并先后为当地多家知名企业打造全新的设计风格,同时也创作了不少具有闽南特色的创意作品。

“这两年,两岸的设计理念慢慢接轨,台湾设计师更加了解大陆的情况,大陆企业也逐渐接受台湾的设计。两岸食品行业互补式发展,未来潜力依然很大。”黄国洲说。

“大陆人口众多、市场广阔,我们希望通过这个展会,将更多台湾食品、台湾食品机械、台湾食品人才向大陆输送,彼此融合,互利互惠。”台湾食品产业发展协会理事长何瑞兴告诉记者。

融合加速

事实上,从参会企业普遍的反应看,目前,包括晋江在内的大陆食品业,也呼唤更多的台湾元素前来融合。

在接受采访时,多位大陆食品企业代表表示,随着经济新常态的到来,两岸食品业界在食品新产品研发和食品机械的销售、技术对接等方面,应有更多的融合发展机会。

主营糖果等休闲食品的晋江嘉士柏食品有限公司是晋江的老品牌和龙头企业。本次展会上,嘉士柏公司带来了蛋糕、果冻、奶糖、巧克力等十多个品类的100多种产品。

谈到两岸食品业的合作,嘉士柏公司董事长林逢友告诉记者,这几年,公司加大了与台湾业界的合作力度,通过台湾食品产业发展协会引进了多条台湾休闲食品生产线,产品十分畅销。

食品业是晋江起步较早的传统优势产业,现已形成糖果、膨化、果冻、烘焙、水产品、调味品、罐头、炒货、紫菜、蜜饯等10多个门类、数百个品种。其中,休闲食品在大陆各大食品主产区占有主导优势,糖果、烘焙产品产量居大陆食品主产区榜首,糖果产量约占大陆市场25%,果冻产量居大陆食品主产区第2位。2016年晋江食品行业销售收入超过400亿元。眼下,和其他的传统制造业一样,晋江的食品业也开始告别粗放型发展模式,转而进入转型升级的调整期,这就给台湾和晋江两地的食品合作带来了新的空间。

晋江食品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三年来,晋江食品业引进的台湾食品生产线总数超过150条。目前,常年活跃在晋江的台湾食品业人才超过300人。未来晋江与台湾在创意、技术、研发等方面可以深耕,合作空间巨大。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