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躬身垂范的湖头李氏家风

2017-07-28 15:39: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元朝年间,李乾德肇基安溪湖头,李氏于此派衍萌源;清康熙年间,官至宰辅的族人李光地注重家风家教,亲自制定家训、族规与乡约,并以身作则,垂范后世;湖头李氏曾出现过“四世十进士七翰林”的科举盛况,传承数百年的家规族训,迄今读来心灵犹为之震撼

湖头李光地历史文化主题公园内有李光地的大型塑像

核心提示

清康熙帝对李光地有“谨慎清勤,始终一节,学问渊博”的评价,而雍正帝更是直接褒其为“一代之完人”。李光地在为安溪湖头人树立名宦典范的同时,也将自己的学识、观点、人生感悟等,融于家训、族规与乡约当中,规诫族人,造福后世,这些家训、族规如今已成为湖头文化内在的助推力。

□本报记者 吴拏云 实习生 林艳玲 雷林梅 文/图

碑石铭绩垂范后世

安溪湖头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也是清朝一代名相李光地的故里,这里自古崇文尚墨,贤儒辈出,文化底蕴深厚。在如今湖头镇湖四村俊民中学内,有一座始建于清康熙二十四年(1685年)的贤良祠。据介绍,此祠原为李光地读书处(即“榕村书屋”),后为表彰李光地的功绩,于雍正十一年(1733年),更为今名。该祠坐西向东,为三进四合院式建筑,第二进祠堂为悬山式屋顶,古朴典雅。祠堂后面有个藏书楼,被小山、花园和小桥流水所环抱,南面为临水轩、荷池等,景色绮丽。古人曾形容其“襟带蓝水,背负阆峰,山川灵秀,人文所钟”。

不过,贤良祠最吸引人的莫过于用汉满双文撰写的康熙帝御赐的《御制丰碑》、康熙御书的《巡子牙河谕建坝诗》《太极图说》等诗文,以及雍正帝御赐的《谕祭文》石碑。

康熙三十七年(1698年)十二月,李光地改任兵部左侍郎兼右副都御史、巡抚直隶。在河北任直隶巡抚时,他治理“三河”(子牙河、漳河、永定河),功彪史册。康熙所书的《巡子牙河谕建坝诗》,正是为了称赞李光地的治河之功。而《御制丰碑》、《谕祭文》石碑则是两代帝王在李光地故去之后,对其的评价。康熙帝在《御制丰碑》中称李光地“生则纪绩于旗常,殁则垂光於琬琰”,认为李光地在世时功勋显赫,身后碑石铭绩,足以垂范后世。雍正帝在《谕祭文》碑中,更是赞誉李光地“流芳竹帛,卓然一代之完人”,评价之高,世所罕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