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科教文卫 > 正文

躬身垂范的湖头李氏家风

2017-07-28 15:39:4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雍正帝在《谕祭文》碑中赞誉李光地为“一代之完人”

尚义之风世代承续

湖头李氏为陇西衍派,据李氏族人李清黎提供的《陇西湖头李氏宗谱》记载,湖头李氏的开基祖名为李乾德(族内称“君达公”),生于南宋嘉定十年(1217年),系唐武阳王后裔,他于元朝年间携第三子祚延自漳州平和小溪西山,徙入安溪湖头(古称感化里)肇基。

“说到湖头李氏家族,不能不提李森。”李清黎称,李森是湖头李氏的六世祖,曾任巡检、代理知县。据清康熙《安溪县志·卷6·风俗人物之三》中载,“森,字俊茂,号朴庵,感化里人。少慷慨,有志尚……席先资,田数万亩,粟数万钟;计山百区,出木数千万章;僮千指。”可见,李森家资丰厚。不过,李森轻财重义,能怜穷恤匮,而且热心地方公益事业。据李氏宗谱载,李森“多惠政,修桥造路,捐建宫庙、县衙、县学等,明正统六年(1441年),他响应朝廷诏令,赈谷五千石,以济苏州饥荒,又献谷三千石以助国家边防,明廷旌表‘尚义’”。

正所谓“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李森的尚义之举,不仅为自己赢得美名,也为湖头李氏家族的兴盛开了个好局。到了明万历八年(1580年),李森的五世孙李懋桧“始登甲科,由是人文踵起,遂称安溪名族”。清代名儒李清馥在《闽中理学渊源考·卷78·清溪李氏家世学派》中认为:“六世祖旌义朴庵府君(李森),力行仁义,家声始大。”

如果说擅长经商的李森展现的是一种商业睿智的话,那么在其七世孙李光地身上,这种睿智得到了进一步的升华,这从李光地的官宦生涯中可以解读而出。李光地身居要职时,经历过康熙朝众多重大历史事件,如三藩之乱、台湾回归、朝廷党争、储位角逐、朱学独尊、治理河患……但他“谨慎清勤,始终一节”,经受住了重重考验,最终在年过花甲时,荣登相位。这样的人生际遇,比之李森,更难,也更辉煌。

不过,李光地对于先祖李森的垂范之德从未淡忘。清康熙五十四年(1715年),大学士李光地向康熙帝提出旌表其七世祖李森的请求,获得批准。后来,李光地便在泉州东门东岳庙前古大路间为李森修建了“急公尚义”坊。如今,此青石坊依旧挺立于山间。李森“尚义”精神作为湖头李氏的家风,也得以世代承续。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