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南安眉山乡:三种模式推进环境卫生整治

2017-08-02 08:11:1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陈淑华 通讯员李燕婷)在乡、村两级财政紧张的情况下,如何提高村庄整体的环境卫生整治效益?记者近日从南安市眉山乡了解到,该乡采取三种模式抓好环卫工作,效果良好。多年来,眉山乡环境卫生整治持续走在泉州、南安前列,综合考评成绩均位列南安市乡镇第一。

模式一:派单式。针对一些村环境卫生整治已有一定基础、底子又好的村,眉山乡运用“派单式”整治模式,每周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不同人数的保洁人员,派给每个保洁员不同清洁任务,点对点进行清扫,既能补齐清扫短板,又能用最少的钱干最多的事。如以美丽大厝出名的观山村,乡、村两级重点加强该村两条旅游线路清扫频次,其余根据常住人口、外出人口比例按照1天1次、2天1次、3天1次进行区别化保洁,提升保洁成效。

模式二:组团式。针对一些村人口多、人居分散、角落不规则、地形复杂的村,眉山乡根据实际情况将其划成不同的组团,分类推进。其中,对人居集中、常住人口多的组团配备专门保洁员,形成常态化保洁机制,对人口分散、地形复杂的组团采取按点派工的方法,以减少保洁队伍资源浪费。如天山村、小眉村,人口较多、人居分散、地形复杂,在保洁人员配备时,对人口集中、垃圾多的角落予以倾斜,对人居较少的路线则采取巡查方式进行保洁。

模式三:承包式。对不适用上述模式的村,采取市场化运作。近年来,眉山乡三凌村将全村环境卫生保洁、清扫、垃圾收集工作打包承包给本村劳务公司,以市场化运作形式,提升保洁效率,其保洁成效显著,走在全乡前列。

眉山乡具有地域分布广、地形复杂等特点,垃圾清运工作难度大。该乡将全乡垃圾清运打包承包,统一划区、划片清运,有效提升了垃圾清运效率,节省了经费支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