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提质扩面

2017-08-03 07:52:5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

泉州市“数控一代” 示范工程提质扩面

为加快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中国制造2025”城市试点示范建设,泉州市日前下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提质扩面的《通知》,全面推动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记者 殷斯麒

明确三大主攻方向

根据《通知》,提质扩面明确三大主攻方向:数控技术、智能装备、机器换工。

数控技术。推动数字化控制技术在各类装备上的应用,集成创新一批数控装备,提升纺织鞋服、机械装备、建材家居、食品包装等传统优势产业装备的数控化水平,到2020年,完成10000台(套)“数控一代”装备产品的推广应用,规模以上离散制造业关键装备数控化率达到60%。

智能装备。突破伺服电机及驱动器、智能化传感器及仪器仪表、工业控制系统等智能测控装置技术;发展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增材制造等智能化专用设备。到2020年,每个千亿产业集群建设100条以上智能生产流水线,建成30个数字化制造车间/企业、10个智能制造车间/企业和1—2个国内有影响力的智能化制造基地,争创“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区”。

机器换工。在机械装备、纺织鞋服、建材家居、食品产业、电子信息等重复性操作多、劳动强度大的行业领域组织实施“机器换工”,应用数控技术和智能装备对传统生产设施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技术改造。到2020年,完成5000台机器人的推广应用,重点规模以上离散制造业中每万名产业工人拥有机器人的数量达到100台。

由三大领域推广到全行业

此次提质扩面将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的重点行业领域由纺织鞋服、建材家居及数控机床和机器人三大领域扩大到泉州市各主要产业领域,向全行业普及推广应用。沿着重点产业转型升级路线图布局,形成数控和智能制造技术、工艺和产品的全覆盖。

鼓励产学研协同创新,支持相关行业领域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行业协会开展共性关键数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

设立“数控一代”专项科技计划,对列入市级试点示范企业优先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并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和科技项目。

在培育壮大科技企业群体方面,培育一批数控和智能制造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企业,引导企业大力开发应用数控化、智能化装备与产品。

提升“数控一代”质量和水平

根据《通知》,此次提质扩面将重点提升“数控一代”的质量和水平,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引进方面有所侧重。

推动数控装备的研发和推广应用。重点支持国产数控系统开发,工业机器人伺服电机、减速器、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共性关键技术开发及系统集成,自动化控制和智能装备、关键智能基础件、重大智能成套装备开发,技术成果产业化及转移转化,行业示范应用以及创新与服务体系建设。

加强产学研合作。鼓励本地企业单独或联合上下游企业,或与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自动化生产线,数字化、智能化工厂(车间),全面提升装备数控化、智能化水平。

支持数控和智能专利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对于企业围绕泉州市产业发展急需突破的数控和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自主研发或购买国(境)内外科技成果和专利技术,并在泉州成功转化和产业化的,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或优先立项支持。

加大数控和智能制造高端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引进培育力度。积极对接市人才“港湾计划”,实施数控和智能制造人才培养计划,按照“领军人才+创新团队+创新项目”的精准引才模式,有效推进企业与智能制造专业人才、项目的高效对接,对数控和智能制造领域的高端人才承担的科研项目,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推荐或优先立项支持。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