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让废品垃圾变身“城市矿产” 泉州加快发展再生资源回收产业

2017-08-04 11:01: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让废品垃圾变身“城市矿产”

泉州市加快发展再生资源回收产业

8月1日—2日,省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组来泉开展省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400号代表建议督办工作调研,召开座谈会,听取泉州市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情况汇报,并实地考察晋江垃圾焚烧发电厂。

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是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记者从座谈会上获悉,近年来,泉州市重视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加快再生资源回收产业发展,再生资源回收网点迅速拓展,初步形成了以回收公司、个体经营户为主体,回收站点为载体的再生资源回收网络体系。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全市回收企业已有千余家

泉州市全面放活再生资源回收网点投资开发,调动各方投资经营回收网点的积极性,形成了投资以社会资金为主,经营以公司和个体经营户为主,供销社、社区(村)、个体经营户平分秋色的发展格局,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初具规模。

目前,全市再生资源回收企业已有10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十二五”期间全市新建和扩改建分拣中心5个、中转站43个、回收网点278个。

传统处理工艺改造升级

随着政府重视和民间资本投入,再生资源回收企业积极引进先进设备和加工利用技术,开展精细加工,创新经营业态,传统的回收分拣加工处理工艺得到改造升级,有的背靠支柱产业设立回收企业,有的依托产业园区建立回收站点,有的建立客户交投、信息交换、废品回收、在线监控于一体的网络服务平台。

三地被列为全省试点单位

作为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泉州市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对全市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人员就业等方面起到了促进作用,同时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循环经济发展和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的建设,为全省可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摸索了经验。

南安、石狮、德化三地被列为全省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试点单位。值得一提的是,位于南安的海西再生资源产业园区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确定为国家“城市矿产”示范基地,首期规划用地1283亩、计划投资39亿元,其中交易市场一期100多个商铺建设已竣工,园区招商取得重大进展,国内资源回收行业龙头企业拟入园投资。

培育龙头企业整合个体回收者

下一步,泉州市将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处理中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工作。发挥供销社等具有传统规模优势的企业,继续转变经营观念和方式,拓展回收渠道,采取多元化投资等形式,发展成为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

同时,引导各种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投资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推进再生资源产业的市场化和产业化。加强行业管理,引导规模小的私营回收公司和分散的个体回收户组织起来,通过联营、委托收购等有效方式,壮大企业规模与实力。

此外,依托行业协会和中介组织,建设泉州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信息系统,进行市场信息的收集、发布、交流和管理,提供有关知识,开展宣传教育。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