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山线绿道:连山通海大走廊 引领城市慢生活

2017-08-05 08:00:1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山线绿道 连山通海大走廊 引领城市慢生活

桃花山绿道建设已进入尾声,预计11月底建成开放。(林劲峰摄)

本报讯(记者 陈淑华 实习生 姚琳琳)近日,记者探访市区山线绿道示范段建设工地时发现,本来人迹罕至的荒山已变成美丽的山间花园和绿道。

记者驱车到丰泽区东海街道宝山社区的津宝路,拐过一段单车道的乡间水泥路和一段弯曲的施工便道后,才到达山线绿道示范段钢桁架桥的施工现场。山间蝉声阵阵,视野开阔,可以看见高楼林立的城东片区和车水马龙的安吉路全景,以及更远处的洛阳江。

“桃花山、大坪山自然景观优美,但一直没有开发、串联成片。在做施工准备工作时,我们面临的第一个困难就是无路可走,尤其是两座山之间的深谷和几座废弃石窟,靠走路根本走不到。业主、设计方、施工方在前期走访、对接思路时,有时只能绕道,远远地看着协商。”项目经理肖群说。

工程正式动工后,挖掘机来了,吊车来了……施工队伍尽量借助山上村庄长期形成的耕作道路开展施工。“在长达一年多的深山施工中,施工人员基本没有碰到外人,倒是地上的爬行动物、天上飞的鸟类见到不少。太偏僻了,来访的人如果没有我们带路,基本找不到工地现场。”肖群笑道。

如今,在两座山的山谷间、石窟上,已架起了桥墩高度几米至十几米不等的钢栈道桥,与年初开放的夜光漫道段平坦相接。业主单位市市政工程管理处负责人告诉记者,中心城区背山面海临江,山在城中,中部山脉清源山、大坪山、桃花山、观音山蜿蜒相连,但受自然地形及道路阻断,山海通道不能贯通。通过山线绿道的规划建设,能将这座城市的山海生态廊道、公园绿地、文物古迹及风景名胜区串联起来,并融入浓郁的闽南文化特色,成为一条绝佳的东亚文化之都旅游展示线路。在建设中,对山上有观赏价值或本身珍稀的山石、草木,设计方基本上予以保留、保护。肖群指着架在大坪山一堆漂亮山石之外的弧形钢桁架桥说,这座桥就是为保护山石原貌而绕道。

如果说,山线绿道示范段夜光漫道段适合市民健身锻炼,如今雏形初具的宝山至大坪山段,能最大限度地满足市民寻幽探秘、观景揽胜的需求。走在全程架高的钢桁架桥上,桥面由镂空的钢丝铺成,微风徐来,伸手可碰触谷底高大林木的树梢,低头可看充满闽南庭院气息的山谷绿园。途中已建成一幢二层楼高的观景揽胜楼,在建一处300多平方米、8根柱子支撑的玻璃桥面“天空栈道”,接下来还将建一座小桥连接大坪山公园……上述景观预计11月底建成开放。届时,山线绿道示范段连接桃花山公园、大坪山公园的目标将实现,为市民提供一个健身锻炼、观光游览的好去处。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