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民生项目“牵手”社会资本 PPP模式实现三方共赢

2017-08-06 08:03:1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民生项目“牵手”社会资本

PPP模式实现政府、社会、投资人三方共赢

建设中的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

骄阳似火,城东至北峰快速通道及两侧片区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项目也在如火如荼推进。近日,记者来到山海路高架桥的施工现场看到,眼前的高架桥已完成数百米,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工作人员在用“取芯”仪器对混凝土进行取样,以验证刚浇筑好的桥梁桩基强度够不够。社会资本方——龙元建设的负责人王振阳告诉记者,“从桩基、承台,再到墩柱、箱梁,高架桥建设的每个环节,监督站都会到场监督,这也是政府对我们进行监管的一项内容。”

记者在现场还发现,围挡区外的道路未出现泥浆“滴洒漏”现象,也没有漫天的扬尘。原来,该项目采用泥浆分离器技术,将泥浆脱水,避免了外运时候的抛洒滴漏,并且引用自动喷淋系统,有效减少了扬尘污染。项目总指挥部工作人员说,除了项目进度、施工质量、资金投入外,在施工安全和环保要求上,社会资本方也必须全程接受监督,按照高标准执行。

据介绍,作为惠民利民的民生工程,该项目创新采用了PPP模式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项目的投资建设,被看成是政府、社会、投资人的三方共赢。在政府方面,项目总用地规模约2200亩,总投资约46亿元,体量较大,引入社会资本,有利于解决短期资金需求较大的问题;在社会效益上,除了缓解市中心交通压力,对道路两侧的棚户区(石结构房)改造,建设中学、小学、幼儿园、公共停车场等配套设施,将有效拉动投资,改善人居环境;对于投资人来说,既是施工方,又是投资方,除了传统的施工利润外,其很大一部分利润在于投资效益,包括沿线商业广告、公共停车场等方面的经营收入。

“这种投资、建设与运营同时捆绑的模式更有利于保证工程品质。”王振阳说,“龙元对道路有15年的运营管理期,假如路面经常破损,那会增加道路管养成本,‘受伤’的是我们自己,所以我们对工程质量一点也不敢马虎。”

□记者 王树帆 通讯员李圃 陈小阳 文/图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