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要闻 > 正文

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 泉州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加快布局

2017-08-07 08:07: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张迎迎 文/图)随着国家对绿色出行的大力倡导,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电动汽车亮相泉州街头。为缓解电动汽车“充电难”问题,过去五年,泉州市加快建设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尤其是最近两年,快速充电站、充电桩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城市中逐渐增多。

“其实早在2010年,我们就在中心市区先行试点建设了44个分散式充电桩。”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梁钦赐对泉州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建设的历程了如指掌。彼时,新能源汽车用户尚少,充电桩执行的也是原有国家标准,充电速度较慢,因此充电桩作用不大。至2015年,从中央到省、市各级出台政策大力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相应的公共充电基础设施开始在泉州布局、建设。

快速充电站首先布局到高速公路服务区内。2016年1月中旬,沈海高速泉州段朴里服务区双向2座高速快充站共8个充电桩率先投用,填补了泉州市高速公路辖区无电动汽车充电站的空白。此后,沈海高速驿坂、洛阳江,泉南高速省新、达埔,厦沙高速龙桥,沈海高速复线罗东以及莆永高速槐植、岵山等8个服务区16座高速快充站相继建成投用。与此同时,城市充电基础设施也在不断扩张。目前,全市已陆续建成南安泛华酒店、安溪清水岩、弘桥智谷电商产业基地、湖里园、石狮政府公务大厦、泉港植物园和锦绣公园、永春牛姆林、泉州中旅社9座城市快充站,以及泉州城东、晋江百捷、南安北站、石狮永宁和德化九仙山5座公交快充站。此外,还包括48个小区公共分散桩和27个城市分散桩。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泉州地面上有各类电动汽车近3000辆。在已投用的充电站(桩)中,朴里高速快充站和东海市政府城市分散桩的使用率是最高的。以朴里高速快充站为例,刚投用时每月仅有1000多度的售电量,如今每个月已高达7000多度。“今后,物流、汽车租赁、公务用车、环卫用车等领域也有望逐步推广使用电动汽车。”梁钦赐表示,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势头好,公共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将持续推进。

【看点】快充站服务半径每年将缩短5公里

记者从国网泉州供电公司获悉,今年我市将投资6600万元,新建17座电动汽车充电站、270个分散式充电桩。“十三五”期间,快速充电站的服务半径每年将缩短5公里。

17座充电站分为4座高速快充站和13座城市快充站。目前,南惠高速榕桥、上田2对4座高速快充站和中心市区、泉港、洛江、清濛4个供电客户服务中心的城市快充站正在施工,本月有望投用。270个分散式充电桩则分布在石狮、德化、洛江、泉港、丰泽等地,本月有望入场施工。

按“十三五”规划要求,我市以25公里为服务半径布局建设电动汽车快速充电站。“十三五”期间,国网泉州供电公司将结合各地停车场地理位置,科学规划,力争快速充电站的服务半径每年缩短5公里,以满足市民出行充电需求。(陈林森)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