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藤铁工艺编织多彩生活 2016年产值108亿元

2017-08-07 08:56: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安溪:藤铁工艺编织多彩生活

藤铁工艺品成为安溪文化产业的一大特色

本报讯(记者陈明华 通讯员李振辉 实习生刘诗意 文/图)山藤竹木,铁线钢板,这些普普通通的材料,在安溪藤铁手艺人的手下,脱胎换骨,成为一件件工艺品,走进千家万户,还出口创汇。据统计部门数据显示,2016年,安溪藤铁工艺品业总产值达108亿元。

2016年,安溪县修订《安溪县“十三五”文化产业发展思路》,研究推动重点产业发展措施,建立安溪县文化产业项目库,做好项目重点跟踪服务管理和培育推动。惠普聚贤国际数字媒体产业基地、原乡十里茶路、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园、海峡茶博园、湖头相第府衙群保护开发等5个项目被纳入泉州市文化产业“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

藤铁产业链

年产值108亿元

走进安溪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和新唐信家具有限公司巨大的展厅,琳琅满目的藤铁工艺品令人目不暇接。谁曾想,最早只生产开水壶外壳的藤铁工艺,经过二三十年的发展,已然成为安溪支柱产业之一。

据统计,2016年,安溪藤铁工艺品加工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08亿元,全年实现网上交易超20亿元,增长30%,尚卿乡、城厢镇入选“中国淘宝镇”,淘宝村增至11个。安溪英发家具装饰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吴美珠介绍,公司最早是从事铁线手工和藤铁编织,2008年全球经济下行,公司寻求转型,创新工艺转向室内装饰领域,再发展到如今的开发生产家具用品。据介绍,灯具是英发最具特色的产品,远销海内外,占据目前订单量的三分之一。

安溪县家居工艺文化产业管委办主任陈鸿鹏介绍,安溪家居工艺起源于竹藤编技艺。历经“竹编——藤编——藤铁工艺——家居工艺”四个阶段。安溪已获评“中国家居工艺产业基地”、“中国藤铁工艺之都”等荣誉称号,整个产业初步形成“国际国内、网下网上”全面发展格局,产品远销58个国家和地区。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