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见龙亭小区居民见证“城郊”转向“都市”

2017-08-08 07:39:1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城郊”转向“都市”,见龙亭小区居民见证——

幸福指数高 获得感更多

泉州首个先建设后拆迁安置的项目—见龙亭小区。(张九强 摄)

2012年,泉州首个先建设后拆迁安置的项目——泉州市见龙亭小区,陆续有征迁安置户搬进来,生活气息越发浓厚。

“住在这里幸福指数高。”住在见龙亭小区瑞龙苑2幢的安置户柯冬柳说,这里有“一条龙”服务,幼儿园、小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休闲公园、魁星阁等一应俱全,而且环境整洁,绿树成荫,“我肚子里的二胎宝宝已经8个多月了,每晚都要到楼下散步1小时。”她说,婆婆的生活方式也变了,每晚都跳广场舞,天天精神矍铄。

“交通非常便捷,门口有公交站,附近有动车站,十分钟内可上高速。”住户吴先生说,以后孙子还能享受到优质的幼儿园、小学教育服务,接送方便且安全。

目前,见龙亭小区居住人口约7000人,2015年依托小区成立见龙亭社区及社区党支部。采访当天,社区党支部书记郑文伟不断有访客,都是带着问题来咨询、求助的社区居民,得到的是耐心的解答和实在的服务。“社区居委会是为服务居民而建,能做到的社区必当尽力。”郑文伟说,大家搬进来后,思想观念也变了,获得感更多,“也更文明了,随地吐痰、扔垃圾、说粗话的现象少了,大家都自觉守护美丽家园。”

“城郊”转向“都市”,“农民”成了“市民”,如何让住户在转变进程中收获更多的获得感?五年来,见龙亭小区的努力有目共睹:2012年,优质的丰泽区第六中心幼儿园落户小区;2013年,社区文化中心建成;2014年,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办;2015年,见龙亭小区独自成立社区居委会,这在丰泽区还是首创。

今年,丰泽区选取浔美、华丰等11个条件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新型社区治理试点,见龙亭小区便是其中之一,通过构建多元化服务体系,如引进专业社工等,让社区居民共享新型社区的治理成果。

□记者 吴丽娇 通讯员 杜天祥

看点

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序推进

见龙亭小区占地约370亩,包括安置房、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商品房等,是为带动北峰—丰州组团加快发展而建设的大型综合社区,也是泉州市推进“城中村”改造、统筹城乡发展的典型安置小区。

而它,只是泉州市近几年来有序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的典型案例。记者从市发改委重点办获悉,2017年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旧”改造计划规划14个,总投资427亿元,包括北峰霞美棚户区改造项目龙兴小区、沉洲片区二期旧城改造安置房、江南新区高山片区危旧房改造项目、泉港锦川小区(一期)等。

从2013年至2017年,泉州市每年实施的保障性安居工程及“三旧”改造项目数量分别为24、23、20、16、14个,累计97个,包括中心市区体量最大的浦西安置房、宝秀安置小区等。 (吴丽娇)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